立場新聞 Stand News

FT :國台辦操控台媒報道 力捧韓國瑜 中時中天:惡意中傷假新聞

2019/7/17 — 21:07

韓國瑜到訪香港中聯辦後離開

韓國瑜到訪香港中聯辦後離開

英國《金融時報》報道,中國國台辦直接指示台灣旺中集團旗下媒體,干涉報道,有關媒體近日力捧韓國瑜。中國國台辦今天透過新聞稿回應稱,有關報導內容完全是「無中生有,別有用心」,並指這是民進黨政府「通過外國媒體炮製謠言」。旺中集團旗下的中時電子報傍晚則刊登中國時報及中天電視聲明,表示這是「惡意中傷的假新聞」。

國民黨前日(5日)公布總統初選民調結果,高雄市長韓國瑜支持度為44.805%,以約17個百分點,大勝居次的前鴻海董事長郭台銘的27.730%。

《金融時報》指出,旺中集團旗下中天電視台和中國電視公司當天可謂傾全力關注韓國瑜,冷落總統蔡英文出訪邦交國的事件。

廣告

報道引述隸屬同一集團的中國時報和中天記者指出,國台辦直接對他們的編輯部門下達編採指示。報道引述一名中時記者,指國台辦每天都打電話來,他們不會介入每件事,關心的主要是兩岸關係和中國相關話題,國台辦對報導角度有發語權,也能干涉首頁編排。

旺旺中時媒體集團前身為中國時報集團,2008年被併入旺旺集團(下稱旺旺)的版圖。旺中集團為台灣其中一家最具規模的傳媒集團,旗下公司包括「三中」媒體機構,分別為《中國時報》、中國電視公司及中天電視。旺旺董事長蔡衍明於大陸有龐大的生意,其傳媒被質疑立場較為親共。

廣告

發表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