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場新聞 Stand News

有線新聞刪天安門母親論港版國安法訪問片段 員工質疑決定屬自我審查

2020/6/5 — 19:53

張先玲(圖片來源:有線新聞youtube影片截圖)

張先玲(圖片來源:有線新聞youtube影片截圖)

昨日為六四 31 周年,有線新聞播出天安門母親發起人張先玲的訪問,當中張先玲談及「港版國安法」的內容其後被刪走,有線新聞 FB 只餘下被刪剪版本,而有線網站的片段更被下架。有有線新聞部員工向《立場》表示,質疑事件是自我審查,有線新聞執行董事馮德雄向《立場新聞》承認,是他決定剪輯報導,亦曾提到「張先玲未必適合(評論港版國安法)」。但他強調,是次決定並非自我審查,而是一個新聞判斷,「係 newsroom(新聞部)的日常。」

有線新聞昨日播出天安門母親發起人之一張先玲的訪問,張先玲擔心「港版國安法」法律條文會被濫用,「甚麼都會給你扣上一個『顛覆國家政權』之類」。她舉例,2004 年曾收到由港人所寄、寫有「天安門母親」及「1989 至 2004」的 T 恤,卻因此被北京安全局人員問話。她在訪問指,若日後「港版國安法」也有「顛覆國家政權罪」,「那就是你說錯一句話,也可以說你是顛覆國家政權。」

報道全長 3 分鐘 1 秒,昨日下午 2 時首播,有有線新聞部員工指,有線執行董事馮德雄於昨日午會上認為張先玲不了解國安法,要求刪去內容。有線中國組遂剪輯全長 2 分 34 秒的版本,保留部分張先玲談「港版國安法」的內容,但刪去最後長約 15 秒的訪問原聲,「那就是你說錯一句話,也可以說你是顛覆國家政權」。

廣告

有線新聞部員工指,馮德雄仍不滿該刪剪版本,要求刪除全段報道。現時於有線網站所見,該報道只餘下文字版,片段內容則消失;有線中國組 fb 保留首次刪剪的版本;有線新聞YouTube 則仍為未經刪剪的版本。《蘋果》指這是因為有線 YouTube 頻道由外判商負責經營,因而「逃過一劫」。

有有線新聞部員工認為,事件屬「自我審查」,稱馮德雄雖然有提出理由,指張先玲不了解國安法,「但個理由說服唔到我。」該員工又指,張先玲說法正確與否,原報道沒有下判斷,觀眾自有定論;又質疑是否要找政府官員回應張先玲作平衡報道,「是否只有建制派或親中人士才資格評論國安法?」

廣告

有線新聞執行董事馮德雄向《立場新聞》承認,是他決定剪輯報導,亦曾提到「張先玲未必適合(評論港版國安法)」。但他強調,是次決定並非自我審查,而是一個新聞判斷,「係 newsroom(新聞部)的日常。」他指,自己判斷張先玲不能全面地評論港版國安法,而報導的內容亦與評論國安法「格格不入」。他又說,昨日作出決定時,沒有同事反對。他又反問,若是自我審查,為何會容許不同版本的報導繼續播出。亦提到有線新聞在六四及國安法的題目上,均有足夠的報導篇幅。

馮德雄亦在《立場》的訪問中,解釋為何會容許不同版本的報導留傳,並以之作為「沒有自我審查」的論證。他又重提去年的「六四特輯抽起事件」,認為外界報導的並非事實全部。詳細訪問內容請按此。

發表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