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場新聞 Stand News

【大外宣違規】央視旗下英文台報道反修例運動 英通訊局裁定「偏頗違規」 或面臨巨額罰款

2020/5/27 — 19:01

中國官媒央視旗下的海外媒體「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過往報道手法屢受質疑。英國通訊管理局(Office of Communications, Ofcom)裁定, 該台去年有關香港「反修例」運動的報道偏頗,多次違反廣播條例,  CGTN 可作進一步辯解,局方才會決定罰則,該台可能要支付巨額罰款。

英國通訊管理局去年 9 月針對 CGTN 的展開調查,研究該台有關去年香港「反修例」運動的報道有否偏頗違規,分別涉及該台節目《The World Today》及《China 24》,於去年 8 至 11 月期間的多項報道。英國通訊管理局昨日(26日)發表裁決,局方形容涉事的報道嚴重違規(a serious failure of compliance),並未有加入與北京不同的觀點,只集中報道示威者對警方施行的暴力行為,警暴卻輕輕帶過,報道偏頗。

局方又指,該台以大篇幅報道特區政府的立場,未有向反政府人士提供足夠時間,講述不同觀點,又只聚焦示威對經濟和商舖造成的影響,卻沒說明示威背後的原因。

廣告

CGTN 向局方辯解時指,採訪支持民主人士「特別具挑戰性」,指示威者不願接受官媒訪問。該台舉例稱,過去數月,駐港記者嘗試訪問逾五十名示威者或反對派人士,結果都不得要領,「多數人都對內地媒體及說普通話的人,態度並不友善」。

該台又指,報道中有提及香港的「社會問題」,包括高昂的租金和樓價,已經反映了示威者有「合理的關注」(legitimate concerns),又指報道也有提及警方使用暴力。

廣告

英國通訊管理局則認為,支持民主的香港示威者不願上鏡,並不代表 CGTN 不能嘗試講出他們的看法,以求報道平衡。

局方指,表證已足以對 CGTN 實施罰則,現時該台可以通過口頭或書面解說,局方在衡量後會作出「合乎比例及公平」的處罰,CGTN 可能面對巨額罰款。

現時仍未知道,中方對此裁決有何反應,不過中美角力日趨嚴重,今次裁決可能觸動北京的神經。今年 2 月,特朗普政府將《新華社》及 CGTN 等五家駐美中國媒體,列作為北京宣傳的「外國使團」,限制駐美員工人數。北京 3 月就宣布驅逐美國三大媒體《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和《華盛頓郵報》的記者,以作報復。

作為央視旗下電視台,CGTN 是中國的重要英語「大外宣」渠道,去年在倫敦聘用了大批英國記者。此台報道手法備受質疑,去年 5 月曾因播放中國犯人強迫認罪片段,而被英國通訊管理局調查。前英國通訊管理局非執行董事、資深媒體人波拉德(Nick Pollard)曾在該台擔任顧問,不過他於去年「反修例」運動間辭職,有報道指是由於擔心該台報道香港「反修例」運動時有所偏頗。

香港的電視台亦有播放中央電視台的紀錄片。央視五月中推出的「反修例」運動紀錄片《另一個香港》,集中剪輯暴力場面,訪問人士一面倒,包括美心「太子女」伍淑青、建制「班長」廖長江、大律師馬恩國、「光頭探長」劉澤基等;亦以長篇幅指控李柱銘、陳方安生、黃之鋒等人勾結外國勢力,紀錄片未給予機會讓被指摘人士回應指控。TVB 及 NowTV 333 台,於數天前曾把紀錄片重新包裝,於旗下頻道播出。港台電視 33 台,亦會直接轉播中央電視台綜合頻道的節目,包括新聞節目。

現時的《電視通用業務守則 — 節目標準》並無明文規定外購或引入的節目不受「持平公正」等守則規管。

《立場新聞》查詢本港通訊事務管理局,若本地電視台引入並播放外地電視台節目,該節目內容是否需要受本地電視節目服務標準,如「準備、持平及公正」的條款約束?通訊局發言人表示,本地免費及收費電視台,若播放外地電視台節目,須按該節目的類型、內容、播出時段等因素,以決定「業務守則」中那些條文適用於該節目。

 

相關報道:《衛報》《RXTV》

發表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