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場新聞 Stand News

憂偏頗報道反送中 央視旗下 CGTN 英籍顧問請辭

2019/9/19 — 21:41

中國官媒央視旗下的中國國際電視台(CGTN)報道手法屢受質疑。據多個外媒報道,在該台擔任顧問的前英國通訊管理局非執行董事Nick Pollard,由於擔心該台在報道香港反送中運動時有所偏頗,而決定辭去顧問一職。報道形容,Pollard的離任將會影響CGTN在歐洲的發展。

本身是英國人的Nick Pollard曾經在英國天空電視台(Sky News)工作,亦曾為英國通訊管理局非執行董事。他在2018年12月加入CGTN,以協助電視台在倫敦開設新的辦公室。英國《衛報》、《金融時報》均引述消息指,Pollard對該台一些報道感到不滿,擔心未能公平報道香港反送中運動,因此決定辭職。

Pollard對CGTN的不滿其實早有端倪。早前天空電視台一名記者Alex Crawford在香港示威現場,質疑警方無理截查新聞工作者。當時CGTN女主播劉欣在Twitter發文,批評Crawford阻礙警察工作並失去傳媒中立性。當時Pollard反駁劉欣的說法,並強調Crawford的報道非常出色。

廣告

CGTN連日來都有製作不少報道,講述香港反送中運動,不過內容普遍與其他大陸官媒口徑一致。其中一段約9分鐘的影片,形容是反對派「煽動」民眾,並詳述民主派人士與外國勢力的接觸,影片最後反問觀眾:「你還認為在香港發生的是民主示威嗎?」

作為央視旗下電視台,CGTN報道手法備受質疑,例如是在多次播放強迫認罪影片等。近期美國司法部加強執行《外國代理人登記法》,迫使CGTN在今年2月正式註冊為外國代理人,6月CGTN被拒續領美國國會記者證。另外在今年5月,CGTN亦因播放強迫認罪片段而被英國通訊管理局調查。

廣告

相關報道:金融時報衛報

發表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