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通訊委全數否決《中天新聞》續牌 點名大股東旺旺蔡衍明干預新聞

由親中「旺旺集團」創辦人蔡衍明持有的《中天新聞台》,今日(18 日)被台灣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宣布駁回續領新聞執照申請。委員會主任委員陳耀祥表示,《中天新聞台》自上年起違規數字急升,更點名指「大股東蔡衍明先生直接、間接介入新聞台」,形容是《中天新聞台》的結構性內部問題,故決定駁回申請,而非有條件批准續牌。

陳耀祥表示,《中天新聞台》在執照有效的過去六年內,共有 28 宗違規紀錄,被罰款逾 1,183 萬元台幣,違規紀錄非常嚴重,當中大多是因為違反事實查證原則,致損害公共利益。而觀眾申訴案件從 2017 年的 72 宗增至 2019 年的 962 宗;六年執照期間,《中天》的投訴案件已佔觀眾總投訴量的 3 成,成為各間新聞台的首位。

《中天新聞台》違規紀錄包括在武漢肺炎疫情期間播出「封台倒數 6 天」,因造成恐慌而被罰款 80 萬元台幣;新聞畫面頻繁出現「報韓國瑜新聞太多」及「NCC 重罰中天百萬」字幕,疑故意使人誤會中天是因為報導韓國瑜而被罰等。陳耀祥特別提及「封台倒數 6 天」事件,影響防疫工作。(延伸閱讀:兩則親韓國瑜親藍營報道違規 台灣中天新聞被罰100萬台幣 網民發起「大轉台」運動

蔡衍明干預成駁回續牌原因之一

陳耀祥又指,《中天新聞台》內部受大股東蔡衍明干預,期間更有 5 個月懸空新聞總監一位,由中視董事長邱佳瑜在 2018 年操盤中天的大選新聞,而邱佳瑜根本不是中天職員,明顯違反該公司所訂「中天電視新聞自主公約」,顯示新聞台內部調控機制明顯失靈,是今次駁回續照申請的主要原因之一。

另外,蔡衍明與媒體高層的微信截圖曾被曝光,揭發蔡當時疑似在微信群組下令操作新聞,台灣通訊委會曾就此召開多次聽證會,中天於聽證會上坦承該截圖屬實,但認為這僅止於「溝通」。陳耀祥表示,儘管中天提出多項改善建議,但參照六年前審議新聞執照的經驗,認為中天仍未能提出有效的「排除上層股東干預的解決機制」,故決定不容許有條件批准續牌。

陳耀祥:沒考慮政治立場

有記者質疑否決續牌涉及委員的政治立場,又指違規數量上升或因接近大選而有政治操作。陳耀祥表示,《中天新聞台》曾要求 7 名委員的其中 3 人迴避審議其續牌申請,但委員會認為 3 人與續牌利益無關,故駁回迴避申請。他強調,委員會審議每間新聞台的標準都一致,7 名委員沒有考慮新聞台的政治立場,單純以確保新聞專業角度出發。

陳耀祥特別提到,28 宗違規紀錄之中,有 25 宗都是發生在蔡衍明負責督導新聞台的 2018 年之後發生,即使是 2016 大選期間,《中天新聞台》也完全沒有違規紀錄,可見不是政治或能力問題以致違規。

蔡衍明:要求媒體對兩岸交流有「正能量的影響力」

《中天新聞台》的新聞執照有效至 12 月 11 日,原本佔用的 52 頻道將由電信總局決定如何處理,台灣各界對此議論紛紛,陳耀祥表示頻道不會變成「黑畫面」,而是會直接從 51 頻道跳至 53 頻道,他最後呼籲電信總局,讓台灣公共廣播有機會接手頻道。

「旺旺集團」創辦人蔡衍明自 2008 年開始併購台灣的《中國時報》、《中天電視台》、《中視》,形成「旺旺中時媒體集團」。蔡衍明多次公開表示,要求其媒體集團在兩岸交流上要有「正能量的影響力」,又指自己把「兩岸融合發展、中國人大團結」視為他的義務與責任。時任國台辦主任王毅更指會「全力協助旺旺食品本業」,而過去近 11 年來,「旺旺中國」領取中國政府補助金額高達 152.6 億元。

 

編輯推介

    發表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