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場新聞 Stand News

大公報「調查報道」 稱港獨組織見「蔡英文密使」 台媒:其實是本報記者

2019/1/17 — 13:43

由中聯辦控制的《大公報》,不時跟蹤報道「獨派」人士的活動,但昨日一篇報道可能「擺烏龍」。《大公報》昨日以頭版全版,報道獨派學生組織「學生動源」三名成員到訪台灣5天,並和「蔡英文密使」會面;但台灣《自由時報》報道,《大公報》照片顯示的是《自由時報》政治中心副主任、資深黨政記者蘇永耀,又引述蘇永耀稱事件令人啼笑皆非,亦反映中港情報人員無孔不入,「已是台灣國安之危,自由民主之危」。

台灣總統府發言人在 facebook 發帖指,報導中所謂的密使,是一名台灣的媒體記者,而報導中相關情節,也全為不實報導,「對於大公報涉嫌以跟監手法,捏造情節製作假新聞,意圖誤導輿論,我們給予強烈譴責」,詳見相關報道

《大公報》昨日頭版報道,學生動源召集人鍾翰林、洪英棠與洪心弦到訪台灣,星期二在台灣總統府旁的國史館,和一名「神秘男子」會面個多小時,同場亦有台獨團體,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發起人林保華的妻子楊月清。

廣告

報道形容學生動源和該男子「密談」,而學生動源「平時不修邊幅的三廢青裝出正經表情,正襟危坐」,之後該神秘男子到總統府停車場駕車離開,《大公報》就引述「熟識台灣政治的當地記者」稱,男子開的很可能是官員公務車,「操弄台獨、扯線港獨青年的幕後黑手,呼之欲出」。

但《自由時報》今日發文稱《大公報》的報道「假的!」,證實所謂「蔡英文密使」其實是該報資深記者蘇永耀,他因為《大公報》和《文匯報》以頭版刊登跟蹤偷拍學生動源到台灣的新聞,所以約他們訪問了解情況;會面時亦在場的楊月清就在fb發文諷刺《大公報》,「笑死人,見媒體,又關蔡總統什麼事?」

廣告

《自由時報》又在報道中稱,《大公報》歷史悠久,但目前已經不復當年「四不主義(不黨、不賣、不私、不盲)」的宣示,該報目前是中聯辨全資附屬機構,「由於報導立場經常偏頗、歪曲,在香港調查中被評為最沒有公信力的報紙之一」。

發表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