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場新聞 Stand News

【媒體】《中天新聞》熄燈,代表台灣制度完善

2020/11/19 — 11:43

作者製圖

作者製圖

昨日台灣的《中天新聞》不獲續牌,很多香港朋友拍爛手掌。

《中天電視》前身為傳訊電視,創立人是于品海(後來《香港01》的老板),因為嚴重虧損,多次轉讓最後落在旺中集團之手,其大股東是蔡衍明。

旺中無疑是親中集團,其中《中天新聞》也明顯有政治立場,偏幫國民黨的韓國瑜。低能新聞多不勝數,例如說韓國瑜持米高風時尾指翹起,代表懂得省力,留力為高雄打拼。

廣告

蔡衍明一度介入新聞部的運作,最後 NCC 7:0 裁定不續牌。

這是《中天新聞》職業操守問題,也是台灣的制度完善。

廣告

香港人不禁問:幾時到 TVB?

《中天新聞》自覺被害者,在 Facebook 大字出圖:
「蔡政府關中天 新聞自由已死」。

試問一個長期幫韓國瑜製造英雄形象的媒體何來中立,你又不講講蔡總統的貓生得標緻?

《中天》熄燈,代表了台灣的營商與政治環境,和香港是雲泥之別。不是講台灣完美,只是香港缺憾太多。

NCC 自 2006 年成立,值得留意的是,本身 NCC 的委員,是按照立法院政黨比例選出。設立日落條款後,以上規定已經失效,幾經改革,NCC 負責的委員也不是由政黨的版圖分配,能夠盡量作出公正裁決。

台灣政府的架構上,NCC 是獨立機關。

所以今次對於《中天》的裁決,才會有這樣高認受性。

香港對於電視發牌制度,仍然由商經局決定,而局長由特首任命。

當年 HKTV 申請電視牌照,就算行會成員及前廣管局都建議增發免費電視牌照,但時任商經局局長的蘇錦樑,仍因為「一籃子因素」拒絕向港視發牌。

特首有否能力干預商經局局長決定,大家心照。

去年 6 月 23 日,台灣就有「拒絕紅色媒體、守護臺灣民主」遊行。其中一個訴求,就是踢走紅媒,包括蔡衍明控制的《中天新聞》。

制度回應了呼喊聲,流程不受干預,就是程序公義。《中天》說這是「新聞自由已死」,如果連韓國瑜尾指都要神化的媒體都合格,你報的不是新聞,是奇聞。

再者,《中天》不也被踢爆過,記者要求受訪者跟主持人講對白「我們對不起民進黨,因為我們要投韓國瑜」嗎?

在台灣搞媒體,也是一門生意,有很多勞工法律規管。例如工會制度比香港完善,對於工時的限制也不少。

當然,台灣制度也不見得完美,例如工時問題就引起很大爭議。

但至少有法規可循,制度多少能與時並進,對比起香港,嗯,其實要用香港去比較,也對不起台灣。

《中天新聞》不獲續牌,是完善制度的認證,不是什麼「蔡政府打壓新聞自由」。如果造假的仍然留下,怎樣對得起認真工作的傳媒?

TVB,你說對嗎?

****以上為文章節錄,有關 NCC 組成的歷史,以及我在台灣開設媒體公司的經驗,詳見Patreon完整版

作者 Facebook
 

發表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