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722
    圖片素材來源:中國媒體「觀察者網」圖片

    台山核電廠疑洩漏 大陸網媒轟 CNN 報道「造謠」「刷新下限」

    美國傳媒 CNN 昨日 (14 日) 獨家披露,距離香港約 130 公里的台山核電廠可能發生核輻射洩漏事故,台山核電廠則已發聲明,指機組滿足安全法規,周邊環境指標正常。中國媒體「觀察者網」昨晚 10 時多發文指控 CNN 造謠,稱被該報道「下限之低給震驚」。

    佔台山核電廠三成股權的法國電力發表聲明,表示已要求台山核電廠合營公司董事會召開會特別會議,交代數據,聲明沒有透露中方是否同意召開會議。(另見報道

    台山核電廠是中法合作的大型核電廠,由中國廣核集團與法國電力公司共同投資設立,並由兩者合資公司台山核電合營有限公司擁有,其中中國廣核集團擁有權佔 70% 、法國電力公司佔 30% ,後者旗下公司法馬通 (Framatome) 則為核電廠提供反應堆技術支援。

    「觀察者網」報道批評, CNN 所有的源頭都是「沒有姓名的美方官員,和政府文件」,又聲稱法馬通作為一家外國公司,單方面地聯繫美國政府尋求幫助,此舉不尋常。另外,廠方已公佈事故屬 0 級,而 CNN 完全是照著福島核事故那種等級的潛在風險在寫新聞。

    「觀察者網」指,台山核電廠資方之一是中國廣核集團,而早在 2019 年集團被美國加入「實體清單」;另外,美國能源部於 2018 年發佈《美國對中國民用核能合作框架》,對與中國的民用核能合作提出多項具體限制條件。該文件將美國核能相關出口分為三類:技術出口、設備和零部件出口以及材料出口,中廣核在三類出口中都被列為推定不批准的出口對象。

    「觀察者網」報道又引述中國能源領域和能源監管方面的研究員余德偉 (David Fishman) 指,法馬通向美方通報事件,實際上是以「運營安全」為由申請相關技術出口豁免,以修復或緩解洩漏問題。

    「觀察者網」創立於 2012 年,是總部位於上海市的民營網際網路新聞媒體,其立場與官方的《環球時報》類似,持強烈的中國民族主義、對西方自由民主制持批判態度,但在傳播手段上更為年輕化。不同消息均指該網是中國風險投資家李世默投資創辦,但消息至今未被證實。

    廣東省政府則低調回應洩漏事件表示,台山核電廠一切運作均符合安全規範。距核電廠較近的澳門,當地警察總局今日清晨發新聞稿,指獲廣東省核應急辦回覆指,台山核電站機組運行符合核安全法規和電廠技術規範要求,連續監測環境資料顯示,核電站及周邊環境指標正常。當局又指,截至凌晨 4 時,澳門伽傌射線測量屬正常情況。

    編輯推介

      發表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