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奧運】 BBC 報道奧運中華台北稱謂由來 遭中國駐英使館斥「炒作」

BBC 中文網日前發佈文章,整合台灣在奧運的稱呼「中華台北」的歷史由來,指英國媒體《衞報》等國際媒體,在報道獎牌榜時,因俄羅斯奧委會,與中華民國的英文簡稱 ROC 相同,兩度搞亂兩地名次。報道刊登 2 天後,再惹「辱華」風波。中國駐英使館批評報道,「炒作『中國台北』代表隊參與東京奧運會問題」,要求有關媒體「停止將體育運動政治化,停止干擾東京奧運賽事」。

BBC 中文網前日(8日)以「台灣的奧運會名稱為何如此眾說紛紜」爲題,解釋台灣爲何在奧運賽事中被稱爲「中華台北」,及在頒獎儀式未能展示中華民國國旗及國歌;並提及「中華台北」稱謂的由來,及台灣曾就是否以「台灣」名義參加 2020 年東京奧運進行公投。而文中並未見 BBC 使用「中華民國」等字眼形容台灣隊。

中國駐英使館今日(4日)回應有關報道時表示,中方堅決反對 BBC 中文網「繼續炒作『中國台北』代表隊參與東京奧運會問題」,强調「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敦促有關媒體遵循國際共識及職業操守,「停止將體育運動政治化,停止干擾東京奧運賽事」,又指即使媒體如何「炒作」,亦無法改變「國際社會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普遍共識」。

引述學者評論 未提及媒體立場

中國駐英使館批評指,BBC 的報道「將體育運動政治化」。然而,有關媒體僅引述香港中文大學講師杜文哲,及美國薩姆休斯頓州立大學的教授翁履中的訪問内容,僅提及杜認爲「體育本質上就是政治性產物」,而翁履中則表示「有關議題並未真正進入國際政治範疇」。

BBC 的文章又提及今屆東京奧運國際媒體在報道「中國台北」時的小插曲,形容「台灣特殊的參賽名稱也意外讓國際媒體在處理新聞時遇到了麻煩」,包括英國媒體《衞報》誤將「俄羅斯奧委會 ROC」隊旗錯認為中華台北隊旗,以及官方日本放送協會(NHK)在開幕禮上,以「台灣」相稱「中華台北」隊,並指中國中央電視台(CCTV)則以「中國台北」稱呼台灣選手。

上月底,東京奧運開幕時,美國全國廣播公司(NBC)奧運頻道,在轉播開幕禮中國代表團出場時,左下角的中國地圖,無包括台灣,亦無標註香港,亦曾被中國駐紐約總領館批評行爲影響十分惡劣,傷害中國人民的尊嚴和情感。

 

 

編輯推介

    發表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