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729

    查冊報道張栢芝兒子出世紙 《壹週刊》認罪判罰款 12 萬 記者獲簽保守行為

    《壹週刊》於 2019 年透過入境處查冊,取得藝人張栢芝兒子的出世紙後公開報道。《壹週刊》、「Element 5 Digital Ltd」、《壹週刊》副社長暨總編輯麥景慶,及一名記者遭票控違反私隱條例。兩公司及麥景慶今(15 日)在西九龍裁判法院認罪,各判罰款 4 萬元,合共 12 萬元;記者獲自簽 2,000 元,守行為 12 個月。

    主任裁判官徐綺薇判刑時指,本案涉及兒童登記資料,不應隨意披露。雖然藝人私生活能引起市民的好奇心及興趣,惟凡事都要平衡,新聞工作者除了報導事實,亦要保護及尊重他人私隱。裁判官考慮被告求情,稱對法例敏感度不足、承諾會引以為戒、事後叮囑員工小心,以及刊登道歉啟事,就各傳票判處罰款 4 萬元,合共 12 萬元。

    辯方求情指對法例敏感度不足

    辯方求情指,被告適時認罪,沒有浪費法庭時間,就私隱條例而言,今次是首次對報刊編輯提控,對業界作出警剔。本案事主在娛樂圈具知名度,被告對法例敏感度不足,編輯部事後已叮囑員工不可刊登查冊及私人文件,避免誤墮法網,報社已汲取深刻教訓。

    辯方形容被告麥景慶為熱愛新聞工作的資深記者,1995 年在《壹本便利》負責中國採訪,3 年後為《壹週刊》高級記者,2001 年升至副總編輯及副社長,負責採訪編審。辯方指被告文章涉及民生題材,道出社會問題,包括「棺材房」及露宿者問題。麥對初入行的記者亦猶如父親,向他們伸出援手,循循善誘。

    前《壹週刊》社長楊懷康在求情信指,麥是紮實能幹的人,在業內外有口皆碑。辯方強調麥願意承擔責任,本案亦非最嚴重,事主具知名度,少不免獲外界關注,麥會公開致歉,盼法庭以罰款方式處理。

    被告查冊時報稱與嬰孩為朋友關係

    案情指,《壹週刊》於 2019 年 1 月 28 日刊登一篇報道連同影片,未經當事人同意下,披露一名嬰兒的出生證明書。影片顯示該嬰兒的中、英文姓名、性別及出生日期,第四被告鄭靜是在於同年 1 月 5 日,作出查冊申請,並聲稱與嬰孩是朋友關係。

    第二證人即入境處助理文書主任目擊鄭靜在文件上簽署,查看嬰孩出生資料。根據《生死登記條例》,出生證明書上的資料不得向公眾披露,而嬰孩母親從未授權任何人申請證明書副本。

    首三名被告《壹週刊》、「Element 5 Digital Ltd」、《壹週刊》編輯麥景慶(47 歲)被控違反私隱條例第 486 章64(1a),涉嫌「披露未經資料使用者同意而取得的個人資料」;第四被告《壹週刊》資料搜集員鄭靜(40 歲),則被指「協助及教唆披露未經資料使用者同意而取得的個人資料」。

    第四被告被指在 2019 年 1 月 28 日,協助及教唆以上三名被告違反私隱條例,即「披露未經資料使用者同意而取得的個人資料」。

    早前控方申匿名令 遭官質疑有何基礎

    案件於今年 4 月提堂時,控方為證人申請匿名令,稱若披露其身份,會令讀者聯繫當初涉案報道,使證人再次走入公眾目光之中。裁判官林子勤一度質疑「有咩基礎」,要求控方給予法律理據。案件今日提堂時,仍沒有提及匿名令,惟事主身份被改稱為「女子 X」。

    案件編號:KTS566-569/2021

     

    編輯推介

      發表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