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場新聞 Stand News

外媒有傳金正恩病危的幾點觀察

2020/4/21 — 16:59

「Kim Jong Un in ‘grave danger’ after surgery」— 今晨,美國 CNN 媒體於網上以此為題,報導了有關美國一個情報消息指,金正恩於上周(4.12)曾經因心血管問題,於平壤進行緊急手術,現今情況危殆。

關於此事,迄今為止由於未有任何來自北韓的一手消息能證明,我們只可以從幾個旁觀面向,嘗試觀察此事背後的可能性:

1. 據 CNN 該報導指稱,他們對金正恩曾進行心血管手術一事,是根據兩個源頭作報導。一是來自南韓當地的一家,叫「DailyNK」的專門報導北韓新聞消息的新聞機構。「DailyNK」於昨天(4.20)傍晚以韓語撰文,指出他們從北韓的渠道消息得知,金正恩於上周(4.12)曾經因心血管問題,於平安北道妙香山地區的一家金家專用醫院,「香山診療所」接受了心血管手術,目前正在附近的香山特閣,接受醫療團隊的治療。而據報導指,負責治療金正恩的醫療小組認為他的病情有所好轉,所以大部分人員已於 19 日返回平壤,目前只剩下一部份人持續觀察他的恢復情況。

廣告

後來,今天早上時間(4.21),CNN 便再稱他們從美國一名未具名的情報人員源頭得釋,華府一直透過外交情報訊息觀察北韓國內情況,知道金正恩在接受手術後,正處於「grave danger」(有性命危險)的狀態。

2. 一石擊起千重浪後,全球不同媒體,都紛紛引述 CNN 的消息,廣泛地報導有關金正恩正病危的情況。其後,南韓政府青瓦台發言人澄清,據他們的消息所知,北韓領袖金正恩未見有任何健康問題,而北韓國內亦未有不尋常的情況發生。而中國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亦有在回覆路透社有關金正恩病危的查詢時,回覆表示未曾收過任何金正恩正處於病危的情報。

廣告

3. 金正恩的健康引起關注,是源於北韓的朝鮮中央通訊社或勞動新聞,未有如常(自他於 2012 年成為國家領導人後)報導他於每年的 4 月 15 日,都會於凌晨時間,前往擺放他祖父金日成遺體的北韓聖地「錦繡山太陽宮」,出席悼念他祖父的活動。另外,上周北韓向東部海域發射幾枚短程巡航導彈時,北韓官媒亦未有報導金正恩如常地到實地現場觀察。還有的是,北韓原訂於上周宣佈完工的位於元山的「元山葛麻海岸旅遊區」,官方未有任何工程再次延誤的消息,而當然金正恩原來前往當地舉行的啟幕禮,也理應取消了。

4. 對上一次金正恩公開露面,則是於再前一周他主持了北韓勞動黨政治局會議,而後來 4 月 12 日的官媒「勞動新聞」頭版,也有詳細報導有關消息。

5. 有關金正恩健康出現問題,近月也一直不少傳言於南韓與日本網絡廣傳。據南韓的「NKnews」指稱,今天 2 月有傳金正恩曾因心臟問題,飛抵中國接受治療,但由於手術失敗,平壤當局便急召曾經為其父親金正日進行心血管手術的法國當地專家,乘私人飛機直抵北韓,治療金正恩。

6. 金正恩的健康問題一直備受外界關注,主要因為他煙與酒不離手,飲食生活也不檢點,還有肥胖問題,早年前照片透露他曾拿手杖外出,已顯示出他有可能患上痛風甚至還有高尿酸血症。而且,他祖父與父親都是因心血管問題病逝, 大有可能他會遺傳這個家族病問題。

7. 在北韓這個鐵幕國度,要獲得準確消息已不容易,且在武肺疫情影響下,大部份飛抵北韓的航班已暫停,駐足在平壤工作的外交人員及外商都紛紛撤走,要獲得北韓有否受疫情波及其實也不可能,為遑論要知道金家的私人健康狀況。一直以來,世界各國唯一較有可靠得知金家的健康情報,只能從那幾位由法國飛抵平壤,為金家提供治療的心血管專家,由北韓帶來的第一身觀察,方能得知有關訊息。

8. 北韓高層領導人連續數周沒有出現在公眾視野中的情況並不罕見,金正恩消失在官媒的報導之中,其實也不是不曾發生的事。對上一次金正恩較長時間未有向公眾露面,是 2014 年的 9 月至 10 月。當年 9 月 3 日勞動新聞報導過金正恩出席過一個音樂會後,直至 10 月 14 日,朝中社才再次發佈金正恩視察平壤市內的一個樓房建築的照片。長達一個多月未有於報導金正恩的消息,甚至連當年 9 月 9 日的北韓國慶與 10 月 10 日勞動黨建黨節慶典也未有出席,健康一直都是金正恩未克出席的原因。

9. 關於這次 CNN 的報導,他們所用的字眼是「US is monitoring intelligence」(美國正監測情報),而不是「US has intelligence」(據美國的情報),可以相信 CNN,甚至連美國政府的情報人員,或有可能都只是依靠一個消息源頭(大有可能只是來自「DailyNK」的報導),來判斷金正恩在接受手術後出現病危的消息。美國對北韓的情報,能否百分百作準也不及肯定,就如當年華府在金正日死後 3 天後才獲得情報,便可知一二。

10. 「DailyNK」的報導也有或被質疑之處。原來的韓語報導版本,他們指稱消息是來自多個平壤的可靠來源。但到了後來的英語版本,記者卻在報導開端,加上一句備註 —「Correction: A previous version of this article incorrectly referred to multiple sources for this story; this article is based on a single Daily NK source in North Korea」(本報導只是來自一個單一訊息來源而已),指出他們的報導未經多重核實 。

11. 像「DailyNK」這類報導北韓國內消息的媒體,據我也有在那裡認識的一名工作友人得知,他們一向奉行「只少有兩個確實消息才會報導」的原則。即是,如果在北韓國內有一傳聞,他們會在當地不同地方求證這「消息來源」是否準確,若只有一個城市聽說,別的城市則沒有,他們也不會報導。

12. 這次「DailyNK」在只有一個消息來源下便進行有關報導,當然有其問題之處,CNN 也只單靠「美國監察情報人員」一個來源便報導金正恩病危,同樣也有不當。但歸根究底,在北韓從事消息報導,從來也不容易,終歸,能夠長期在北韓境內建立通訊社,如早前的美聯社一樣(雖然也有不足),才是解決這個問題的唯一辦法。

 

作者 Facebook

發表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