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場新聞 Stand News

德國跟隨英國 禁播中國官媒 CGTN 或在歐洲掀禁播潮

2021/2/13 — 18:10

英國通訊管理局本月 4 日宣布,撤銷中國中央廣播電視總台(CCTV)旗下英語頻道,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的播放牌照。據《路透社》報道,由於歐洲多國沿用共享牌照協議,德國亦將禁止 CGTN 繼續播出,在其他歐洲國家間亦可能掀起禁播潮。英國電訊商 Vodafone 的德國分公司已暫停轉播 CGTN。

德國北威州(North Rhine-Westphalia)通訊管理局發言人昨日指,CGTN 過去是因在英國獲得播出許可,而自動獲准在德國播出,由於英國日前已取消其牌照,CGTN 在德國的播放許也同時失效,目前 CGTN 在北威州已停播。

德國 Vodafone 表示,該公司擁有的北威州、黑森州和巴登符騰堡州有線電視網絡中,已停止播放 CGTN 頻道節目;該公司希望恢復 CGTN 服務,但目前缺乏有效牌照,指:「我們正就牌照撤銷一事,與地方媒體管理當局和廣播機構代表磋商,以求澄清法律問題。」

廣告

歐洲多國「共享牌照」

根據歐洲多國 1989 年在歐洲委員會(Council of Europe)框架內簽署的一項「跨境電視」共享牌照協議,在該協議的其中一國取得播放牌照,可全歐通用。英國在脫歐後仍是該協議成員,除歐盟成員外,大部分巴爾幹國家和烏克蘭亦有簽署。英國日前撤銷 CGTN 的播放牌照,意味 CGTN 可能在全個歐洲都失去播放許可。

廣告

同樣地,只要 CGTN 在其中一個國家重新申請牌照成功,便可恢復在歐洲播出。另外,CGTN 現時在歐洲境內仍可透過網絡及衛星傳送。

作為官媒旗下的海外頻道,CGTN 報道手法一直備受質疑,例如多次播放強迫認罪影片等。在 2019 年,CGTN 曾多次報道香港反送中運動,當中 5 則報道被英國通訊管理局裁定內容偏頗。本月 4 日,英國通訊管理局表示,經調查後證實,CGTN 未能符合廣播法例要求,決定吊銷其牌照。

中國反制 境內禁播 BBC World

中國隨後反制,國家廣電總局年初一宣佈,禁止英國廣播公司 BBC 旗下世界新聞台(BBC World)在中國境內「落地」,BBC 曾報道新彊「再教育營」婦女遭強姦。中方批評 BBC 報道違反「真實和公正」要求,損害中國國家利益。

其後香港電台亦跟隨中國廣電總局決定,不再轉播 BBC 國際頻道及《BBC時事一週》節目。 

中國駐歐盟使團發言人今(13 日)表示,中國有關廣播電視的管理法規合憲合理,與世界各國的通行做法一致,強調打擊虛假訊息,不能有雙重標準。發言人又指,香港電台是香港公共廣播機構,根據廣電總局的通報決定停播 BBC 有關節目,歐方無權對香港國安法說三道四。(另見報道

來源︰Reuters / 德國之音

發表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