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場新聞 Stand News

澳洲研究:中共利用社交媒體 借 KOL 等抹黑 BBC

2021/3/4 — 17:47

圖片素材來源:Lee and Oli Barrett YouTube 影片截圖、大漠叔叔 twitter 截圖、趙立堅 twitter 截圖

圖片素材來源:Lee and Oli Barrett YouTube 影片截圖、大漠叔叔 twitter 截圖、趙立堅 twitter 截圖

中國一直被指以不同手段在海外操控輿論。澳洲戰略研究所 (Australia Strategic Policy Institute) 發表的最新報告分析,中國政府試圖以社交媒體打擊英國廣播公司 (BBC) 等傳媒的公信力。

較早前,中國國家廣播電視總局宣佈禁播 BBC 世界新聞台,以及不容許該節目繼續在中國境內「落地」。然而報告指北京針對 BBC 的行動不止於此,更有系統地利用多個社交平台抹黑。

報告指,北京近年已意識到國際對於新疆問題的批評將威脅其國際地位,因此近年利用多種社交平台,配合國家外交官員、官媒、KOL 以及故意煽火點火的網民 (Troll) 等,對抗所有對中國聲譽有影響的威脅,而 BBC 也因為多番揭發新疆狀況而屢被針對。

廣告

ASPI 分析發現,在 2021 年 1 月 1 日至 2 月 17 日期間, 48 個中國外交官員及官媒的 Twitter 帳戶已 253 次提及 BBC  。同一時期,33 個中國外交官員及官媒 Facebook 帳戶也曾提及 BBC 161 次。 ASPI 在報告指出,中國政府有系統地散播三種說法,以打擊 BBC 公信力,包括指 BBC 散播假資訊,內容針對中國,訛稱英國讀者認為 BBC 內客偏頗、不可信,以及批評 BBC 對於中國的報道是由外國或情報機關操控等。

其中一個最顯著的例子,就是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在 Twitter 上稱 BBC 為 Biased Broadcasting Corp (偏頗廣播公司),指他們在報道新疆時戴有色眼鏡,對中國有偏見。

廣告

指斥 BBC 散播假資訊、針對中國

ASPI 發現,中國官媒常會在社交平台上發帖文,指 BBC 及其媒體會修改竄改影片及作假新聞,「炒作」新疆議題。中國官媒《中國日報》 (China Daily) 就在 Twitter 分段了片長 6 分 19 秒影片,詳細報道 BBC 「扭曲」新疆事實的證據,並引起至少 9 萬多個互動。Facebook 也可見到同一片段。據 Press Gazette 報道,中國日報只在 Facebook 花費少於 400 美元,就讓相關帖文接觸到至少 100 萬名用家。

此外,官媒《環球時報》就在 Twitter 上轉發了一段由網名「大漠叔叔」製作、上傳於微博, 嘲諷 BBC 的短片。短片指 BBC 會透晃動鏡頭、調暗色彩(稱為「陰間色調」)、隱藏鏡頭等方法製作「假新聞」。不僅是官媒,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也一樣有轉發。另一官媒 CGTN 也有製作類似內容,並上傳在 YouTube 。該影片在 CGTN 的 Facebook 專頁觀看數近 6,000 人,而在 YouTube 更累積至少 92,000 次觀看。

訛稱英國本土讀者認為 BBC 偏頗、不可信

ASPI 指 BBC 作為英國當地顯赫媒體,自然會引起國內批評,也有機會實際引起英國民眾不滿,然而中國政府經常地利用類似機會攻擊 BBC 。其中,中國外交官員曹毅就誇大稱大部份英國人認為 BBC 偏頗,但事實上該份由《每日快報》進行的調查只訪問了 1,700 人,而該民調也廣為其他中共支持者,甚至是英國本土評論人的帳戶不斷轉發。ASPI 形容,中共將這些批評重新包裝,令其對該黨更有利。

此外,ASPI 也發現中國政府有利用到居住在中國的外藉人士發表一些抹黑 BBC 的言論。其中就包括來自英國的 YouTuber “Lee and Oli Barrett” 父子,他們雖否認有「收錢」拍片,但承認中國官媒有份支付他們的行程。ASPI 指,YouTube 上仍有不少類似片段,相信是因為北京意識到由「英國本土聲音批評 BBC 」的片段有重大價值,以此針對一些英語系讀者。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也有轉發這些外國人的短片。

指責外國勢力或情報機關操控 BBC 報道

ASPI 也在報告指中國另一常用手段是指報道內容由外國勢力或情報機關所操縱。官媒《環球時報》總編胡錫進就在 Twitter 上指有「外國反華力量」處理 BBC 有關維族女性被侵犯的報道,或者指 BBC 對於香港及新疆報道是由美國和英國的情報機構策動。類似行動也不只是針對涉及中國新聞,甚至乎有支持中國的社交帳戶會指有情報機關出錢予路透社及 BBC 發表一些可破壞俄羅斯政府影響力的報道,也同樣引起 Twitter 上大量互動。他們同時發現,曾轉發此些內容的 33,109 個 Twitter 帳戶中,有 3,476 個是在 1–2 月期間所建立,其中抽樣調查當中 100 個都相信當是用作轉發遊戲或 Meme 內容的帳戶。

中國政府類似行動成功帶動了社交平台內的「風向」,不少真假用戶會重覆著中國政府的論述。他們發現在 1 月期間,大部份有關 BBC 的 Twitter 帖文字眼都比較中立,但 2 月在中國官員及官媒影響下,最常與 BBC 出現的字眼就已變成了「假新聞」。

ASPI 總結,中共越來越多地善用中西方社交媒體,或者從一些不可靠新聞網站取得對其有利內容,吸引讀者注意,讓他們更容易接受中共的一些論述。此外,中國也利用外交官、官媒或知名人士的影響力,拓展話語權。ASPI 預料中國將會繼續採取此類策略,令他們在國際外交政策上取得更多利益。 

來源: ASPI

發表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