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朵拉洩密文件】捷克總理被揭離岸公司購法國 41 萬呎莊園 未申報

捷克大選將於下周舉行。正在此時,國際調查記者同盟(ICIJ)透過解密文件「潘朵拉文件 (Pandora Papers)」,揭發現任捷克總理 Andrej Babis,於 2009 年透過離岸公司購買法國蔚藍海岸一座莊園,且未申報。該莊園面積約 41 萬呎,擁有 5 個房間、桌球室、電影院、健身室、游泳池、桑拿室、酒窖、一個能容納三架車的車房、一座管家小屋,以及另一座有 3 間房的建築 Casa Bigaud。後者還另有自己的泳池。

國際調查記者同盟(ICIJ)近年透過「巴拿馬文件」、「天堂文件」等洩密文件調查,揭發全球多國政商權貴利用離岸公司隱瞞資產及避稅。最新一批密件「潘朵拉文件」(Pandora Papers)的調查報道今日公布。(《立場新聞》亦有參與相關調查工作,詳見另文)。

被揭涉透過離岸公司買豪宅的捷克總理 Andrej Babis,曾以加強政府投透明度、解決逃稅問題作招徠,又曾否認自己有參與任何避稅及瞞騙行為。

然而「潘朵拉文件」指出,他曾於 2009 年透過離岸公司轉移 2 千 2 百萬美元資產,以購買法國蔚藍海岸一座莊園,且未申報。

該莊園名為 Chateau Bigaud,位於穆然 (Mougins),面積 9.4 英畝(約 41 萬呎),樓高兩層。與 Chateau Bigaud 同一筆交易購買的,還有其餘 15 項物業。截至今年 1 月,Chateau Bigaud 仍由 Babis 非直接持有的公司擁有。

文件指,該莊園是由一摩納哥登記的空殼公司持有,而該公司曾是 Andrej Babis 在捷克持有的企業之子公司。ICIJ 引述英國列斯大學講師 Leopoldo Parada 指,透過離岸公司購買該莊園,令Babis 可減低稅額,同時在公眾面前隱瞞其持有權。

捷克總理Babis出席選舉活動後,拒絕回應記者追問。(圖片來源:ICIJ)

捷克總理未回應     ICIJ 合作媒體被拒採訪活動

ICIJ 在報道事件前,未能獲得 Babis 的回應。記者向 Babis 電郵查詢後,Babis 的辦公室更撤銷認證 ICIJ 兩家合作傳媒 Investigace.cz、Le Monde,以及德國傳媒 NDR 參與一 Babis 舉辦的活動。

Babis 本為商人,2012 年成立政黨「是的 2011 (ANO 2011)」,該黨持反貪腐、反建制、反逃稅立場。2014 年至 2017 年他曾任財政部長及副總理,2017 年成為捷克總理。

他是捷克史上最年長、最富有的總理。福布斯估計 Babis 現時資產達 34 億美元(約 264.7 億港元),是捷克第四富豪。其大部份資產來自他的企業愛格富集團 (Agrofert Group)。該企業主營業務包含化工、農業和食品,業務範圍主要涵蓋歐盟和中國。該集團亦擁有捷克兩份最大報章 Mladá fronta DNES 及 Lidové noviny。

在今次事件前,Andrej Babis 已曾多次被指涉財務醜聞。其中最大的醜聞之一,正正在他獲得 Chateau Bigaud 的 2009 年爆發。當年,捷克傳媒爆出他秘密擁有布拉格一項名為 Stork’s Nest 的物業。該物業包括一座會議中心和一個騎馬場。他更被爆利用這物業,非法收取歐洲區域發展基金 (European Regional Development Fund) 約 200 萬歐元(約 1,800 萬港元)資助。

解密文件顯示,Babis 的顧問在上述事件期間,開始秘密計劃動用 Babis 的資金購買 Chatau Bigaud。

2015 年至 2017 年間,Babis 因 Stork’s Nest 的物業被捷克警方及歐洲反詐欺辦公室 (European Anti-Fraud Office, OLAF) 調查。2017 年,他因另一件涉嫌避稅的事件,被解除財政部長職務。同年,OLAF 公開指 Babis 非法收取該 200 萬歐元資助。布拉格檢察官曾就事件調查,但在未有公開原因的情況下停止。亦是同年,Babis 的政黨勝出大選,成為總理。

2019 年,Babis 再被歐洲議會指涉利益衝突。事件最終導致約 25 萬人上街示威,是 1989 年天鵝絨革命後最多。

2021 年捷克立法選舉將於本月 8 日和 9 日舉行,眾議院 200 名議員將全部重選,由此產生的政府領導人將成為總理。Andrej Babis 的政黨,仍在當地許多民調中佔首位。

「潘朵拉文件」洩密文件多達 1,190 萬份,涉及逾 200 個國家及地區、逾 130 位億萬富豪、政商權貴,當中包括逾 30 位國家領袖,如俄羅斯總統普京、約旦王儲阿卜杜拉二世等。文件披露權貴巨企的離岸資產操作。

國際調查記者同盟聯同 117 個國家與地區,包括美國《華盛頓郵報》、英國《衛報》及《英國廣播有限公司》等,共 150 間媒體逾 600 名記者參與調查,並協定於香港時間 10 月 4 日凌晨同步發布報道,《立場新聞》是 ICIJ 香港合作媒體。

機密文件披露,權貴於英屬處女群島、百慕達、開曼群島等熱門離岸避稅天堂的財務足跡,他們一般會透過離岸公司或空殼公司,組成複雜架構,轉移、隱藏資產。記者透過疏理及分析文件之後,嘗試把他們資產網絡重現。

報道由國際調查記者同盟(ICIJ)統籌: https://www.icij.org  
更多 ICIJ 調查報道,可參閱:https://www.icij.org/investigations/pandora-papers

編輯推介

    發表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