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務院:俄情報機構操控媒體 破壞民眾對美國疫苗信心

美國官員指俄羅斯情報機構透過發表質疑疫苗發展及安全文章,破壞民眾對輝瑞及西方藥廠疫苗的信心。

《華爾街日報》指,美國國務院轄下,負責監控外國假資訊傳播的全球接觸中心 (Global Engagement Center, GE) 發現 4 家相信替俄國情報部門辦事的出版機構。曾分別發表質疑疫苗副作用風險、效用、批評美國急於推出疫苗,以及其他錯誤或誤導性的文章。

中心發言人指,雖然該四個出版機構的受眾較少,並以學術期刊為名,但仍有機會被其他俄國或國際媒體利用及放大,以影響民眾對疫苗信心:「可以說,這些媒體與俄羅斯情報機構有直接關連⋯⋯它們全部由外國擁有,並設於美國境外。它們接觸到的論調及受眾各有不同,但它們全都是屬於俄國宣傳機器及假消息生態系統。」

《華爾街日報》指,俄國國營媒體及政府社交媒體帳戶不斷重複有關輝瑞疫苗成本及安全等論述。保衛民主聯盟 (Alliance for Securing Democracy) 形容,俄國此舉是為了保障該國國產疫苗銷售量。

普京發言人 Dmitry Peskov 否認俄國涉嫌操縱媒體發佈對西方疫苗不利訊息,並批評美國官員將有關疫苗的國際爭議誤解為俄羅斯陰謀。發言人 Peskov 接受《華爾街日報》訪問時指:「這完全是無稽。俄羅特務機關與疫苗的質疑完全無關⋯⋯如果我們將所有 Sputnik V 疫苗的負面言論都視為美國特務機關的行為,那我們將會變得瘋狂,因為我們每日都在西方媒體見到這些言論。」

《華爾街日報》指,其中兩個媒體為 New Eastern Outlook 及 Oriental Review ,相信是由俄國海外情報機構 SVG 操控,另一個媒體 News Front 則由前身為 KGB 的聯邦安全局所擁有。還有一個疑與俄國有關的則為 Rebel Inside,相信是由俄國情報部門格魯烏所控制。美國國務院未有提供確實證據,只表示屬跨情報部門調查結果。

專門研究俄羅斯假資訊的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教授 Thomas Rid 指,該些出版商內容與俄國利用通訊科技策略誤導本地及外國受眾的方法吻合。他促請華府對公眾解釋調查詳情,讓公眾了解出版機構與俄國的關連。

來源:華爾街日報

編輯推介

    發表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