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場新聞 Stand News

英國《每日電訊報》停止刊出中國官媒「觀察中國」內頁

2020/4/15 — 19:41

過往中國官媒經常出資,在主要外媒報章內加插「觀察中國」(China Watch)內頁,被質疑是借此作政治宣傳,愈來愈多輿論,要求這些外媒停止刊登中國官媒內容。據英國《衛報》報道,英國《每日電訊報》已停止刊登「觀察中國」內頁,是繼《紐約時報》後再有報道停止刊登中國官媒內容。

《每日電訊報》每年收 75 萬英磅刊登「觀察中國」

英國《衛報》報道,近日《每日電訊報》的網站亦已移除「觀察中國」相關內容。被《每日電訊報》移除的文章,當中的標題包括 「為什麼有人將中國英勇抗疫工作視為不人道?」、「傳統中醫藥有助對抗新型冠狀病毒」、「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爆發並非對抗中國的機會」等。

廣告

《每日電訊報》已有逾 10 年歷史的專欄「觀察中國」(China Watch),是由北京掌控的媒體《中國日報》出資刊登,內容均由中國官媒記者撰寫,試圖不斷呈現有關中國在全球地位的正面觀點,這些內容刊載於該報的實體紙本副刊,以及網站的欄目。有報道指,該報收取 75 萬英磅一年刊登「觀察中國」。

《每日電訊報》未有回應《衛報》查詢不再刊登這些文章的原因。

廣告

《紐約時報》、《華盛頓郵報》均已停刊「觀察中國」

今次《每日電訊報》停止刊登中國付費內容之際,正值中國試圖在疫情中,透過媒體改變在西方讀者眼中的地位,手段包括大力投資官媒中國國際電視台(CGTN),以及讓外交人員 Twitter 上以英語強推官方觀點等。這類由官方付費的宣傳內容,亦可見於澳洲、德國及法國等地的媒體。

不過此舉帶來反效果,部份英國媒體對中國的反應愈來愈不友善。《每日電訊報》自疫情爆發,刊登過多篇批評中國的文章,該報中國版記者 Sophia Yan 近日曾在武漢實地報道疫情,就官方的染疫死亡數字提出質疑,認為實際死亡人數應遠高於官方數據。

其他國際主要傳媒包括《華爾街日報》,均有刊登類似「觀察中國」的內容。《華爾街日報》並未有回覆《衛報》查詢,有關會否繼續刊登該付費專欄,該專欄近數星期已沒有更新。直到最近,《紐約時報》也有刊登類似專欄,不過其發言人今年初指,公司已決定停止接受來自中國官媒的宣傳內容。《華盛頓郵報》過去也有刊登「觀察中國」專欄,不過去年已再沒有刊出。

北京早前將《華爾街日報》、《華盛頓郵報》及《紐約時報》這三間美國媒體的記者,驅逐出中國。

發表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