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場新聞 Stand News

英通訊管理局﹕中國官媒電台不持平報香港抗爭 不恰當播認罪片 罰近 250 萬港元

2021/3/9 — 2:56

英國通訊管理局 (Ofcom) 公布兩項裁決,分別指中國中央電視台 (CCTV) 及中國環球電視 (CGTN) 在報道中未能遵守英國廣播規則,包括不持平報道香港反送中消息,及不恰當播放英國人韓飛龍 (Peter Humphrey) 的認罪片段,因此向兩電台持牌人「星空華文傳媒 (Star China Media Limited,SCML)」分別收取 10 萬英鎊(約 107.6 萬港元)和 12.5 萬英鎊(約 134.5 萬港元)罰款。

由於 CGTN 在 2016 年 12 月 31 日啟播前即是 CCTV,兩項裁決實涉及同一對象。

報道香港抗爭不持平 罰逾 130 萬港元

廣告

裁決於當地時間 3 月 8 日公布。一項指 CGTN 在 2019 年 8 月 11 日至 2019 年 11 月 21 日期間,曾五度播放與香港抗爭有關的節目,而這些節目違反 3 條《廣播守則》,包括﹕

5.1,即新聞報道必須準確持平;
5.11,即有關主要政治及工業爭議、主要公共政策議題的內容必須持平;以及
5.12,即在報道 5.11 涉及的內容時,必須同時羅列重要觀點,且不能錯誤傳達觀點與事實。

廣告

因此 Ofcom 向 SCML 處以 12.5 萬英鎊(約 134.5 萬港元)罰款。

不當播放認罪片段 罰逾 100 萬港元

另一裁決則指涉及 2013 年 8 月 27 日及 2014 年 7 月 14 日的 CCTV 節目。裁決指,CCTV 在該兩日分別於《中國 24 小時 (China 24)》播出韓飛龍 (Peter Humphrey) 因刑事犯罪被捕的新聞節目;以及於《新聞時間 (News Hour)》播出有關韓飛龍被起訴的片段。節目中包括韓飛龍為犯罪行為道歉的鏡頭。Ofcom 指,收到韓飛龍於 2018 年 11 月的投訴,稱他在 CCTV 取得這些材料的過程中,受到不公正或不公平待遇,及被侵犯隱私。Ofcom 遂裁定,向 SCML 收取 10 萬英鎊(約 107.6 萬港元)罰款。

對 Ofcom 的指控,CCTV 指他們沒有不當對待韓飛龍,其節目內容亦已取得韓飛龍首肯。

韓飛龍是英國私家偵探、記者,曾被指竊取中國公民個人信息,被中國警方逮捕,並曾於 2014 年 8 月起於上海服刑, 至 2015 年 6 月,他因健康理由被提前釋放,被移送到上海一家醫院接受診斷後,被驅逐返回英國。

已吊銷牌照仍可罰款

上月 4 日,Ofcom 已宣布吊銷 CGTN 在當地的廣播牌照,指經調查後證實 CGTN 的廣播牌照被 SCML 持有,然而這間公司一直無權控制該台的編採內容,因此不符合持牌的法定要求。英國通訊管理局強調,曾經提供足夠的機會予 CGTN,但對方都未能符合法例要求,因此決定吊銷其牌照。

同月 12 日,中國國家廣播電視總局指 BBC 世界新聞頻道 (BBC World) 有關中國的報道「嚴重違反」應當「真實且公平」報道新聞等規定,損害中國國家利益,破壞民族團結,凌時起即時在中國內地禁播,其後香港電台亦停播  BBC 節目。

雖然 CGTN 的牌照已被吊銷,但它仍要為其持牌時的犯規行為負責。除上述兩宗個案外,Ofcom 亦裁定 CGTN 播放瑞典籍出版商桂民海及英國駐香港領事館前僱員鄭文傑被迫認罪片段的投訴成立,料將處以更多罰款。兩項投訴由鄭文傑本人及桂民海女兒作出。Ofcom 指,CGTN 未有採取足夠措施,確保桂民海的片段處理手法沒有不公平情況,又指 CGTN 沒尊重鄭文傑私隱、且無揭露或報道其認罪時的情況。

相關報道
FTAFP

發表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