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場新聞 Stand News

華為被指可監控荷蘭電訊商用戶通話 政要或被監聽 荷蘭監管機構調查

2021/4/20 — 11:38

資料圖片,圖片來源:FT片段截圖

資料圖片,圖片來源:FT片段截圖

荷蘭報章 De Volkskrant 獲取一份機密文件,指控華為在 10 年前有權限監控荷蘭最大電訊網路商 KPN 用戶通話。《衛報》指出,該份從未被公佈、由顧問公司 Capgemini 撰寫的報告顯示,華為可在 KPN 毫不知情下監控約 650 萬名用戶的通話,包括前總理等政要,以及當地中國異見人士或被監聽,KPN 以及華為均否認指控,荷蘭電訊監管機構周一(19 日)公布將就事件展開調查。

報道指出,除一般用戶受影響外,荷蘭前總理 Jan Peter Balkenende 、當地政要,以及中國異見人士都有機會被華為監控。De Volkskrant 引述報告總結指,如果政府或業界得知中國政府可偷聽手提電話通話及關閉網絡,那將令 KPN 牌照被收回,或其失去信心,有機會置 KPN 於危險中。

KPN 周一(19 日)已確認該報告存在,但表示報告只為風險分析,「未有觀察到華為有存取用戶資料」,並指沒有任何供應商曾在「未經許可、不受控制,以及無限制下存取網路及系統資料。」

廣告

華為亦否認公司可偷聽用戶通話,華為荷蘭營運總監 Gret-Jan van Eck 在聲明表示,「對於我們可偷聽總理的通話,是完全不可信的指控。」該公司同時表示,「我們從未被政府機構指控以未經授權的方式行事。」

荷蘭電訊監管機構公布,將調查事件,以及檢查 KPN 目前的安全措施是否足夠,會在大約一個月後發布初步調查結果。

廣告

《衛報》指,KPN 收到 Capgemini 報告後未有改變原定計劃,也未有公佈相關報告。之後也批出多份合約予華為,以協助建設 KPN 的核心 3G 及 4G 服務。De Volkskrant 上月底也揭發華為可不留紀錄查閱過百萬用戶資料,但華為同樣否認有存取相關數據。

KPN 自 2009 年起使用華為技術提供通訊服務,但近年發展 5G 服務時已沒再採用華為,改為與 Ericsson 合作,而荷蘭政府也公佈會加強對電訊網絡商的限制,包括對儀器供應商、可存取網絡的職員作更嚴謹背景檢查。

荷蘭傳媒 de Volkskrant 上月底已引述 KPN 內部報告,指 KPN 早在 2011 年已發現華為可不留紀錄查閱過百萬用戶資料,但一直未有知會監管部門及顧客。有學者指,華為可將所有資料送中。華為指公司不會在無授權下處理或分享任何相關資訊。

來源:BBC衛報

發表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