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場新聞 Stand News

被指無申報中國政府背景 鳳凰衛視旗下電台被美國政府勒令停播

2020/6/23 — 19:20

圖片素材來源:網上圖片

圖片素材來源:網上圖片

繼美國政府宣佈將四間中國官媒列作「外國使團 (foreign mission)」之後,美國當局再勒令《鳳凰衛視》旗下電台在美停播。

勒令《鳳凰衛視》旗下電台停播

美國聯邦傳播委員會(Federal Communications Commission)宣布,終止《鳳凰衛視》旗下,總部設於洛杉磯、並在墨西哥註冊的普通話台《鳳凰優悅廣播電台》(URadio AM 690)使用西班牙語電台 XEWW-AM 廣播,命令電台 48 小時內停止放送,因為電台並無申報所屬公司擁有中國政府背景。該台於 2018 年成立並啟播,廣播範圍覆蓋整個大洛杉磯地區。《鳳凰衛視》至今仍未進入「外國使團」名單。

廣告

《美國之音》報道,近十多年來中國政府試圖增加國際「話語權」,自 2009 年啟動被稱為「大外宣」的全球形象工程,中方每年投放巨款進行高調宣傳,包括《新華社》進駐鄰近紐約時代廣場的辦公室,並在廣場大屏幕播放廣告;「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在華盛頓建立北美分台,從多家知名傳媒挖角;《中國日報》報箱在美國大城市街頭出現等。

根據《中國日報》向美國司法部申報的文件,該報過去十年在美營運費用大增十倍,過去 4 年豪擲約 1900 多萬美元費用,在《華爾街日報》、《華盛頓郵報》及《紐約時報》等知名美國主流媒體賣廣告,費用超過 1100 美元,大多數是以《中國觀察》為題的「廣告」,但行文更似是新聞報道,以宣傳中國政府的立場和美化其形象。

廣告

《中國日報》 2018 年在美國中期選舉期間,曾在《得梅因紀事報》(Des Moines Register)刊登廣告批評特朗普針對中國的關稅措施,強調自由貿易對愛荷華州農民帶來好處,招來特朗普批評中國干預選情。此外,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北美分台也被發現在過去一年多,亦投放近 6000 萬美元營運。

《中國日報》四年豪擲逾 1900 萬美元「大外宣」

美國國務院周一(22日)根據美國《外國使團法》(Foreign Missions Act),再將中央電視台、《人民日報》、《環球時報》及《中新社》四家中國官媒駐美機構列為「外國使團」,指這些媒體並非獨立新聞機構,而是受中共操控的宣傳機器。

國務院發表聲明指,自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上台後,中共在過去多年將官方宣傳機器以新聞媒體作掩飾,實際上為中共服務。聲明又表示,此舉並非因應這些機構發表的內容,也並非對他們的報道設限,強調將其定性為外國使團,只是要認定這些媒體作為中共喉舌的「本質」,以增加他們在美採訪時的透明度。根據《外國使團法》,這些機構必須向美國國務院報告所有駐美人員,並登記在美財產。

中方促美國立即停止並糾正做法

主管亞太事務的助理國務卿史達偉(David Stillwell)則指此舉是「清理門戶」,正在打掃「之前沒怎麼注意的碎玻璃」,他指此舉不會影響記者的採訪,也不會干涉這些機構發表的內容。《BBC》報道,美方尚未掌握這四家機構的駐美人員數目。

美中傳媒戰早於今年 2 月中開打,當時美國當局把《新華社》、《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中國國際廣播電台(CRI)、《中國日報》發行公司,以及《人民日報》海外代理美國海天發展這五間中國媒體,列作「外國使團」。

其後中國進行反擊,中國外交部 3 月時將《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及《華盛頓郵報》三大報社的 11 名駐華記者驅逐出境,今後不得在中港澳地區採訪,又要求上述三家媒體,以及《時代雜誌》及《美國之音》的駐中國分社,向中方申報境內人員、財務、經營及擁有資產等資訊。

在北京,外交部敦促美方立即停止並糾正錯誤做法,否則中方將會不得不作出必要正當反應。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指,這是美國對中國媒體「赤裸裸」的政治打壓例證」,「將進一步嚴重干擾中國媒體在美開展正常報道活動,也進一步暴露美方標榜的所謂新聞和言論自由的虛偽性。」

中國駐美國大使館發言人狠批華府此舉「武斷」,做法「不合理、完全不能接受」,事件再次顯示美國對言論自由的「雙重標準與偽善」,強調中國媒體皆秉持「公正客觀、精準」的態度報道事實

而《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則在微博發炮,指責美國的決定「荒唐」,在中美角力下連《環球時報》如此市場化媒體都受到波及,令人遺憾,指「美國在失去自信和包容,那個國家亂套了」。

相關報道:《美國之音》《BBC》《信傳媒》

發表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