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正非

被揭有大批假帳號操縱社交媒體 華為認有不足展內部調查 Twitter:如證據確鑿不排除永久封鎖

中國電訊商華為近年積極開拓海外市場,但外界亦開始關注華為的崛起,以及網絡輿論操作。研究機構 Graphika 發現,在比利時重新考慮其 5G 政策期間,twitter 上湧現大批聲言支持華為的假帳號;《金融時報》亦發現,一味只是用其 Twitter 帳號發新聞稿的華為高層,竟然擁有異常多的追隨者(followers)。Twitter 表示,已對數千個華為高層帳號的假粉絲採取行動,華為則承認,公司在遵守社交平台規則上有做得不足之處。

假帳戶針對比利時審視 5G 政策發文

國際研究機構 Graphika 周四發佈 33 頁的研究報告,指在比利時政府重新審視其 5G 網絡政策,考慮限制華為等「高風險供應商」(high risk vendors)建設該國的 5G 系統期間,社交媒體上出現新一輪操縱行動。首先是出現至少 14 個冒充成電訊專家、作家和學者的 Twitter 帳號分享支持華為的文章,攻擊比利時的新政策。Graphika 分析,雖然這些 Twitter 帳號有個人照片和職業,但照片屬假照片、關注者其實是機器人,相信是假帳號。

為商業利益操弄社交媒體

Graphika 補充,目前沒有證據顯示是誰人操作及資助這些假帳號。不過,這些帳號的帖文獲華為官方帳號及高層轉發,其中華為歐洲官方帳號有超過 500 萬名關注者,分享了 47 條相關推文,令政府、記者和商業領袖等更容易看到這些文章。Graphika 分析員形容,社交媒體的操弄出現了新的變化,有別於如俄羅斯干預 2016 年美國總統大選時是為了實現政治目標,這次是大型跨國公司利用社交平台針對一個歐洲國家,以促進利益的商業操作。

《金融時報》則留意到,至少有 6 名華為在歐洲的員工於去年年初開設帳戶,竟在數星期內吸引了成千上萬的關注者。其中,西歐戰略營銷總裁 Mike Bai 在去年 3 月開設帳戶後,主要只用來分享華為的新聞稿或讚好華為的文章,卻一度有近 90 萬追隨者。據網絡分析公司 Social Blade,其帳戶在去年 4 月中的一個星期,吸引到 16 萬追隨者。

Mike BAI Twitter

華為:或有不足 Twitter:嚴禁操縱

報道引述牛津互聯網研究機構 Oxford internet institute 研究員 Marcel Schliebs 分析,這些知名度甚低的中國企業人員在短時間內迅速吸納大批追隨者,情況相當可疑,估計是有第三方作推手,或華為付費讓其員工出現在 Twitter 的推薦列表。

華為就事件發聲明,表示會聯絡 Twitter 及展開內部調查以查明是否有違規行為:「華為對社交媒體操作有清晰指引,且跟循國際守則......我們關注到部分網上及社交媒體活動可能意味公司在遵守有關指引方面或有不足之處,有違華為開放、誠實和透明的價值觀。」

Twitter 表示,於去年 12 月 30 日收到 Graphika 的報告後,已著手移除相關假帳號,強調公司嚴禁平台操縱,若有證據證明任何帳號與這些操弄行為有關連,一定會採取行動,不排除永久封鎖帳號的可能性。

相關報道:《金融時報》《紐約時報》

編輯推介

    發表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