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場新聞 Stand News

【駐港大陸間諜變節 ‧ 媒體篇】指一亞洲電視台高層身兼軍方要職 受控港媒每年獲 5 千萬人民幣資助

2019/11/23 — 17:21

(24/11/2019 20:10 更新:中國創新及中國趨勢發表聲明指,兩家公司及中國創新行政總裁向心從未參與任何情報活動,王立強從不是兩家公司的員工,指有關消息內容荒謬,純屬虛構。詳細報道按此

今日,美國《紐約時報》、澳洲《時代報》、《雪梨晨鋒報》、《60 分鐘》,以及華文媒體《看中國》均有報道,一個名為王立強的人自稱間諜,向澳洲政府發出 17 頁信件投誠,請求政治庇護。信件內容透露他作為間諜的行動細節。其中《時代報》、《雪梨晨鋒報》、《60 分鐘》,以及《看中國》均刊出王立強訪問,而《紐約時報》則是從消息人士取得該信件,加以報道,並引述西方外交界消息指,儘管部份指控有揣測性並難以證實,但也有可信的內容。

王立強指控,香港上市公司「中國創新投資」是多家中國特務機構與共產黨員潛伏的前線公司,該公司董事會主席及首席執行官向心也是一個高級特務。

《紐時》曾向向心就此事查詢,向心以電郵回覆指不認識王立強。《立場新聞》曾致電「中國創新投資」尋求回應,但是電話無人接聽。另外《立場新聞》記者今日下午 1 時左右曾經到該公司位於德輔道西 9 號 26 樓的地址,發現大樓的升降機的「26 樓」按鍵已經鎖上,無法直達。 報道今次事件的澳洲媒體曾就此事向「中國創新投資」查詢,不獲回應。《紐時》聯絡到向心,向心以電郵回覆指,他不認識王立強。澳洲方面發表報道後,一封由 Edison Li 寄出的電郵指,「任何有一點常識的人都會知道這些問題是荒謬和虛假的,質疑者很可能是有經濟目的。我們會將事件交給律師處理。」

上海市公安局靜安分局指,王立強是涉詐騙案在逃人員,其持有謂中國護照和香港永久居民身份證均為偽造證件。

事件報道連結如下:

主稿﹕「澳媒:中國間諜投誠 自揭有份策劃綁架李波 滲透香港大專院校 影響台灣選舉」
【組織篇】指控港上市公司「中國創新投資」為特務基地 解放軍背後操控
【香港篇】稱策劃滲透大專 誘內地生起底社運人士 任職港上市公司是特務基地
【台灣篇】網軍+收買傳媒+金援 助國民黨 2018 勝選 「旺旺」是主要盟友
【媒體篇】指一亞洲電視台高層身兼軍方要職 受控港媒每年獲 5 千萬人民幣資助
【心路篇】酷愛繪畫 憂成「沒有真實身份的人」 願發聲為港台民主加油

澳洲傳媒報道,一名曾經效力中國政府的間諜王立強(Wang William Liqiang)早前向澳洲政府投誠並提供大量情報,包括表示自己有份策劃在 2015 年綁架「銅鑼灣書店」股東李波、又透露自己在香港任職的公司「中國創新投資」是間諜基地,上司向心是高級特務,事件被澳洲傳媒廣泛報道。

澳媒引述王立強說,中共以向心作為代表,企圖在港、台兩地建立媒體影響力,達至收集情報、影響輿論、甚至操控選舉的目的。

廣告

翻查資料,向心亦是其中一名在 2016 年提出為《亞洲電視》債務重組的投資者,當時他以香港上市公司「中國趨勢控股主席」名義出面提出債務重組方案,但是最終失敗。

某電視台高層身兼軍方要職

廣告

澳媒引述王立強表示,「中國創新投資」會投資香港媒體,影響高層人員任命,從而發布親共訊息,壓制異見。他說﹕「許多媒體都是(向心)管理,他實際或名義上持有股權,或其公司持有股權。」

除此以外,王立強又提到,一名曾任亞洲一家電視台高級經理的人士,其實是其中一名在香港境內的最高級特務,這名人士有直接參與綁架「銅鑼灣書店」股東李波。王立強向採訪事件的澳媒透露了該人士身份,但澳媒因法律理由,決定不公開。

受控香港媒體每年獲 5 千萬經費

王立強並且說,這名人士是中央軍委總參謀部的正師級軍職官員,直接受命於向心,工作包括打壓法輪功等活動並搜集關於港獨分子的情報,也是其中一個負責組織特務成員綁架及檢控香港民主社運人士的人。

《看中國》引述王立強指,在香港,公開的中共喉舌媒體主要負責人都是非常重要的情報員,他們連成強大情報組織,不但宣傳中共專制思想,還負責收集各國情報,監督香港人言行,打擊民主運動人士,而所有情報最後都會歸到「中國創新投資」與「中國趨勢」的向心手上,由他負責向中央彙報。王又說,僅一個媒體每年就可從中共獲得 5 千萬人民幣的活動經費。

向心曾提出代支亞視員工欠薪和公司資產   以換取控制性股權

向心近年在香港媒體界較為明顯的舉動,可以數到他在 2016 年向亞洲電視提出債務重組方案。當年 3 月 8 日,向心以「中國趨勢控股主席」名義,提出將公司旗下的互動電視業務注入亞洲電視,並且以現金方式向亞視支付預計清盤所得以及員工欠薪,以換取亞視控制性股權

向心曾經表示,希望將亞視改造成「亞洲版 Netflix」。但在 3 月 12 日,中國趨勢獲亞視臨時清盤人通知,未能接受他們提交的債務重組方案。而在 2015 年 8 月 18 日,港人陳昌義加入亞視擔任執行董事,但 20 日之後辭任,而陳昌義一直是「中國創新投資」和「中國趨勢」的執行董事。

稱向心與「旺旺中時」蔡衍明關係「非常密切」

澳媒引述王立強說,向心更將媒體影響力伸延到台灣,為改變台灣民意走向,向心委派了妻子龔青操縱台灣選舉工作,「對台灣各媒體投下重金,比如中天、中視、東森、TVB(S) 等」,透過他們幫助宣傳,同時「挑起台灣媒體與媒體的對立來達到我們的政治目的」,而「旺旺集團」就是「中國創新投資」在台的主要盟友。澳媒報道,王立強甚至說旺旺中時老闆蔡衍明和向心「有著非常密切的合作關係」。

台灣大選下年 1 月就會舉行,王立強指他們在台灣設立了很多大選情報站,在當地還有「50 幾個網路公司與直播頻道」,形容滲透台灣傳媒領域已經「非常成功」,一些報章的總負責人已經「接受錢款答應給我們工作」,金額大概是每個人每年 200 萬 至 500 萬人民幣不等。

去年「九合一」選舉向媒體灑 15 億

為了證明「戰績」,王立強亦以 2018 年國民黨在「九合一選舉」大勝的結果作例:「我們不但在三地建立了 20 多萬個網路帳號攻擊民進黨,還成立很多粉絲團作網路霸凌」,當時亦有資助台灣的網絡公司與媒體,「僅媒體公司我們就花了 15 億人民幣」。

 

來源:

《雪梨晨鋒報》 / 《The Age》 / 《紐約時報》 / 《看中國》

 

發表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