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729
    Panorama, BBC

    BBC 前記者否認自己傷害戴妃:不能把所有事都歸咎我

    英國廣播公司(BBC)就 1995 年獲取安排訪問威爾斯王妃戴安娜的手法早前發布調查報告,當中指出當年的記者巴希爾(Martin Bashir)以偽造文件及欺詐手段,騙取戴安娜信任,以接受訪問。巴希爾於報告發表後首次開腔,接受《星期日泰晤士報》(The Sunday Times)訪問,就1995年的訪問向威廉及哈里王子道歉,但他認為自己毋須為後來終導致戴安娜死亡的連串事件負上任何責任,指自己從沒有想過要傷害戴妃。

    巴希爾表示,他從沒有想以任何方式傷害戴妃,他亦不相信有傷害到她,他認為,將所有事情係都歸咎自己是不合理和不公平的:「我當然後悔,那是錯的,但不能將之後發生的事都算到這錯失上。」「我明白那動機......但把悲劇、皇室與傳媒的關係都推到我頭上就有點不合理......把我的錯誤說成是所有事情的唯一原因,我認為是不合理和不公平的。」

    巴希爾表示,所有有關訪問的事都是按戴妃意願而做,包括她想何時通知皇室、何時發布訪問、內容,而他的家人和他都愛她。他又指自己和戴妃是朋友,在訪問進行前會一起駕駛出遊。

    另外,時任BBC新聞總監的 Tony Hall,在調查報告公開後辭任英國國家美術館(The National Gallery)主席一職,表示他的繼續存在會引致干擾心。報告指,Tony Hall於1996年領導對該事件的內部調查,是「極其無效率(woefully ineffective)」。

    已故王妃戴安娜於 95 年接受 BBC 訪問,講述她與王儲查理斯的婚姻問題:「這段婚姻有三個人存在,是有點擠擁。」觸發轟動一時的王室危機。

    BBC於本月20日表由退休法官 John Dyson 率領的內部調查報告。報告指 BBC 記者巴希爾當年試圖從戴安娜弟弟 Charles Spencer 入手,以得到與戴安娜會面的機會。巴希爾與 Spencer 會面時,向他展示了銀行月結單,指 Spencer 下屬 Allan Waller 被傳媒收買。之後巴希爾再向 Spencer 展示多張月結單,顯示戴安娜與王儲查理斯的兩名私人秘書曾被收買,Spencer 形容此些證據均是「黑暗勢力,對我姐姐懷有敵意。」然而這些所謂證據均為巴希爾偽造。威廉、哈里王子均發聲明譴責 BBC,指事件導致父母關係破裂,戴安娜陷入惶恐,終導致悲劇發生。

    相關報道:BBCSky News路透社

     

    編輯推介

      發表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