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素材來源:Royal Family圖片、 Ciekawie brzydcy mężczyźni @ facebook 圖片、Irene Van Laar YouTube影片截圖

BBC 承認記者偽造文件騙戴安娜接受訪問 威廉、哈里王子發聲明譴責

英國廣播公司(BBC)就 1995 年獲取安排訪問威爾斯王妃戴安娜的手法發布調查報告,當中指出當年的記者巴希爾 (Martin Bashir) 以偽造文件及欺詐手段,騙取戴安娜信任,以接受訪問。威廉及哈里王子分別發聲明譴責 BBC,狠批 BBC 破壞了父母的關係,最終奪走了母親的生命。

已故王妃戴安娜於 95 年接受 BBC 訪問,講述她與王儲查理斯的婚姻問題:「這段婚姻有三個人存在,是有點擠擁。」觸發轟動一時的王室危機。

BBC 昨日發表(20 日)由退休法官 John Dyson 率領的內部調查報告。報告指 BBC 記者巴希爾當年試圖從戴安娜弟弟 Charles Spencer 入手,以得到與戴安娜會面的機會。巴希爾與 Spencer 會面時,向他展示了銀行月結單,指 Spencer 下屬 Allan Waller 被傳媒收買。之後巴希爾再向 Spencer 展示多張月結單,顯示戴安娜與王儲查理斯的兩名私人秘書曾被收買,Spencer 形容此些證據均是「黑暗勢力,對我姐姐懷有敵意。 (... dark forces, hostile to my sister)」然而這些所謂證據均為巴希爾偽造。

威廉王子:BBC 騙了母親、破壞父母關係

威廉、哈里王子分別發聲明譴責 BBC。威廉王子斥責 BBC 行為破壞雙親關係,巴希爾以欺詐手段加劇了戴安娜的恐懼,讓她擔心自己會遭到王室操縱,「很大程度上影響了母親(在訪問中)說的話。」「最令人悲傷的是,她永遠不知道自己是被欺騙。」威廉王子表示,訪問是令雙親關係變差的主要原因,「自此傷害了無數其他人」,又指如果 BBC 當年就做好調查,及時點出問題,戴安娜就會知道自己是被 BBC 欺騙了,他認為應該不要再播出該訪問。

哈里王子斥責媒體的「有毒文化」導致其母親的離世 。他指「剝削和不道德的文化帶來的漣漪效應」,最終奪走了他母親的生命。他認為現時媒體仍存在這種情況,並指問題比「一家媒體、電視網路或一間出版社更大。」

BBC 道歉、記者以健康理由辭職

BBC 就事件致歉,並指巴希爾行為違背誠信。巴希爾亦就偽造文件道歉,他上周以健康理由辭職。

95 年 BBC 播出訪問時,已有人質疑為什麼戴安娜會接受名不見經傳的巴希爾訪問,BBC 於 1996 年展問內部調查,結論是「質疑並無理據」。直至去年,戴妃弟弟 Spencer 重提當年有人使計取得自己及戴安娜的信任以獲得訪問,BBC 於是委任 John Dyson 作獨立調查,周四(20日)公布了結果。

獨立報告斥 BBC 不達標、記者巴希爾嚴重違背誠信

Spencer 對調查委員會表示,巴希爾先是向他展示一張月結單令,Spencer 確信其員工被收買,且驅使他作下一步行動。而巴希爾提供的「私人秘書月結單」則令 Spencer 幾乎即時聯絡上戴安娜。數日後,巴希爾成功獲安排與戴安娜及 Spencer 會面和訪問,而該訪問在兩個月後廣播。 

Dyson 的調查指,雖然巴希爾違背誠信的行為讓他可以得以同戴安娜見面,但這不影響戴妃會否接受訪問。報告指,即使巴希爾沒有偽造文件,戴妃都很大機會接受 BBC 或其他可靠記者訪問。報告也附有當時初期內部調查中,一份戴妃的親筆文件。文件指巴希爾從未對她展示任何文件,以說服她接受訪問,「我同意在(節目)Panorama 接受訪問時並沒有承受到任何不當壓力,對此也不感後悔。」

報告批評,巴希爾的行為嚴重違反 BBC 編採指引,而雖然 BBC 未有主動促成巴希爾的欺詐舉動,但沒有適切監督,更試圖掩飾問題,在正直及透明度方面達不到應有的高標準。報告指,BBC 首次知悉事件是因有公司設計師舉報,指巴希爾要求他製作與 Allan Waller 有關的月結單,但未知相關用途。不過在巴希爾提供戴妃的親筆文件後,BBC 就沒有跟進事件。

訪問播出後,巴希爾成為知名記者,但戴安娜卻終日陷於擔憂與疑神疑鬼,與王儲查理斯的關係日益惡化。她於 1997 年,在巴黎逃避狗仔隊追訪時,與男友多迪法耶茲撞車身亡,終年 36 歲。

來源:BBC澳洲廣播公司

編輯推介

    發表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