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場新聞 Stand News

菲律賓最大媒體集團 ABS-CBN 疑遭政府打壓停播 杜特爾特聲稱對事件「完全中立」

2020/5/6 — 19:20

Rodrigo Duterte

Rodrigo Duterte

菲律賓最大媒體集團 ABS-CBN 的廣播牌照不獲政府續期,周二(5日)被迫停播。該媒體集團自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Rodrigo Duterte)上任以來,大肆評擊其施政及血腥「反毒戰」,成為政府「眼中釘」,今次 ABS-CBN 停播被質疑是杜特爾特政府報復打壓。總統發言人回應,指杜特爾特對此事「完全中立」。

ABS-CBN 集團在 2016 年總統大選時,拒絕播出杜特爾特的競選廣告,報道亦經常批評杜特爾特的施政,該台為期 25 年的經營牌照周一屆滿,原先當局曾保證,該台可在等待國會審批續牌申請期間續繼廣播,其後國家電信委員會卻下令周二(5 日)停播。

在 ABS-CBN  「熄機」前,公司主席 Mark Lopez 向觀眾表示,他對於被封殺感到難過,而數以百萬計信賴他們廣播的民眾,相信都會因「被停播」而感到痛心。該台在播完國歌及向工程人員致謝後,於當地時間周二晚 8 時正「熄機」,畫面餘下一句話:「這是  ABS-CBN  集團第二台,為菲律賓人服務。現在熄機」。大批民眾在停播當晚,來到 ABS-CBN  位於首都馬尼拉的總部門前,點起蠟燭以示支持。

廣告

今次 ABS-CBN 被迫停播,正值菲律賓大多數地區仍然因武漢肺炎處於封城狀態,截至周三下午,當地累計有逾 1 萬人確診,658 人死亡。ABS-CBN 早前發聲明指,停播將使到數百萬菲律賓人,失卻他們的新聞娛樂平台,尤其當全國正面對疫情,民眾可以及時得知重要資訊十分重要。ABS-CBN  指,會按照國家電信委員會的要求停止運作,又促請國會盡快審批續牌,稱公司在國家艱難時期,一直為民眾提供最新資訊,相信政府會考慮菲律賓人民的福祉作決定。

不過,菲律賓國會參眾兩院,目前均由杜特爾特政壇盟友所控制,導致 ABS-CBN 的續牌申請,在過去 6 個月處於膠著狀態。《CNN》在當地分部報道,今次政府不讓 ABS-CBN 續牌,是 1972 年以來首次有傳媒被迫中止廣播。

廣告

菲律賓全國記者工會發聲明指,拒絕讓 ABS-CBN 續牌向外界發出明確訊息,就是杜特爾特隻手遮天,今次明目張膽迫 ABS-CBN 停播,反映他決心要所有國內主要媒體噤聲,脅迫所有人臣服。菲律賓外國記者協會在 FB 發文,譴責杜特爾特的決定,指責是打擊新聞自由。

杜特爾特自 2016 年 6 月上任以來,不斷威嚇國內新聞媒體,指責他們製造「假新聞」,又斥記者為「間諜」和「雜種」(sons of bitches)。而 ABS-CBN 更是杜特爾特的「眼中釘」,該台曾大肆評擊杜特爾特導致逾 6,600 人死亡、極其血腥的「反毒戰」。過去杜特爾特經常出言威脅要把有 67 年歷史的  ABS-CBN 停播,包括去年他曾聲言  ABS-CBN 將於今年「熄機」,「若果你以為可以續牌,對不起,你會被踢走,我會保證你會被踢走」。

總統發言人回應,指杜特爾特對此事「完全中立」,即使國會批出牌照他也不會遷怒於政治盟友,又代表杜特爾特感謝集團協助民眾對抗疫情,又指他表示若可以的話,會為續牌問題「出一分力」,但強調決定權在國會手上。

反對派議員對今次打壓感到憤怒,斥  ABS-CBN 停牌會影響抗疫工作,對公眾利益並無好處。眾議院企業專營權委員會副主席 Antonio Albano 指,只有國會有權決定續牌與否,將要求國家電信委員會解釋。

ABS-CBN 創立於 1953 年,是全國最多觀眾、最具影響力的電視網絡之一,提供新聞及娛樂節目,旗下共有 42 個電視台、10 個數碼頻道、 23 個電台以及網站等,全部將要停止運作,全台現時聘用約 1.1 萬名員工;其新聞網站現時仍然維持運作。

ABS-CBN 並非唯一受到杜特爾特針對的媒體,經常抨擊杜特爾特政府的獨立網媒《Rappler》亦為打壓對象,多名高層去年被捕,其創辦人及行政總裁雷薩(Maria Ressa)遭政府多次拘捕,被指涉嫌觸犯「反掛名法」(Anti-Dummy Law),並一度把《Rappler》「釘牌」,外界認為她是受到政治打壓;雷薩獲選為美國《時代雜誌》2018 年風雲人物之一。

 

相關報道:《CNN》《BBC》《ABS-CBN》

發表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