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場新聞 Stand News

「一個一個認住」葬送香港新聞自由的人

2018/10/17 — 15:58

蕭世和、袁志偉,圖片來源:無綫電視片段截圖

蕭世和、袁志偉,圖片來源:無綫電視片段截圖

話說,近日傳媒圈發生了一件怪事,外間未必太留意當中細節,無妨花點筆墨,讓大家知道一下,香港傳媒是怎樣死的。

事發在昨天,「傳媒訪京團」在北京和中宣部部長會面,會面後代表團團長,《星島日報》高層蕭世和代表見記者,同場還有 TVB 高層袁志偉、《信報》總編郭豔明等人,蕭世和引述中宣部部長稱,「香港傳媒唔好成為干擾內地嘅政治基地」,希望香港發揮正面作用云云。

如果從純理論角度,傳媒高層無端白事組團到北京,會見負責意識形態管控的中宣部長,已經相當有問題,明擺著予人機會宣旨干預,不過也罷,反正中方要干預香港傳媒機會辦法多的是,無謂深究。

廣告

真正值得留意的,是事發後各傳媒如何處理蕭世和這段引述中宣部長的新聞。

最可圈可點的是商業電台和《經濟日報》的即時新聞,商台先是以「中宣部長要求港媒勿成為干擾內地政治基地」起題,在網站上傳新聞,大約兩小時後原有的新聞消失,標題改為「中宣部長冀香港新聞界積極反映國家為港帶來機遇」,「香港干預基地」這一句完全消失;《經濟日報》的即時新聞原標題「中宣部長希望香港媒體不要成為干擾內地政治基地」,後來亦消失了,但相關紀錄、Google 一下還找得到。

廣告

有線新聞亦值得留意,他們原本在 facebook 直播蕭世和見記者的完整片段,但後來整段片段消失;另外,香港電台、TVB 的報道同樣沒有提及「香港干預基地」這一點。

這是巧合嗎?

目前最少流傳兩種說法,其一,《蘋果》和《東方》罕有地一致引述消息指,一眾傳媒「彈弓手」背後是中聯辦出手,各香港傳媒老闆昨日「收電話」,中聯辦「提醒」他們中宣部長那一句「香港傳媒唔好成為干擾內地嘅政治基地」只是「內部討論」不能公開;其二,是蕭世和在發言後發現自己「講錯咗」,各傳媒高層亦得悉他引述錯誤所以有上述處理。(可留意《信報》今日報道的內容:「要防止外部勢力把香港變成對內地進行干預破壞的基地」)

一如以往,這些「傳聞」最終必定無法證實不了了之,若果事件真的是中聯辦一聲令下,就可以令香港逾半主流傳媒集體噤聲,講咗當無講,曾對著鏡頭直播的片段都可以抽起抹去,那這樣的新聞有多自由,相信公眾自然心中有數。

但即使退一萬步,假設只是蕭世和「講錯咗」,事情可能更惡劣。

因為今次事例,充份反映了香港傳媒權力失衡甚至失控,完全被一小撮老闆操控的現實,只要那一小撮傳媒高層願意或覺得有必要,他們隨時有足夠權力,令一個人在鏡頭前直播的公開發言消失,電子傳媒不會報道、已出街的直播片段會抽起,報章會顧左右而言他,甚至直接修改部份內容,這樣的傳媒公信力會如何,可想而知。

當然可能有人會嘗試為一眾老闆開脫,試圖解釋今次的處理純粹是因為蕭世和引述錯誤,明知是錯誤的東西不應報道云云。

但這樣的解釋只能騙小孩,若說蕭世和引述錯誤,正確的處理是留待蕭世和本人公開澄清,承認錯誤,再在相關報道中列明蕭世和說法前後不一之處,供讀者判斷,這才是正常處理新聞的手法,而不現在我們看到的刪稿、抽直播、不報道,這不是慎重處理,而是「夾口供」。

小時候看電視劇《倚天屠龍記》,有一幕印象深刻,殷素素在各明門正派殺上武當,迫死張翠山後,叫張無忌「一個一個認住」迫死他爸爸的人,這些人號稱明門正派,個個看似正人君子衣冠楚楚,但其實暗懷鬼胎不安好心;今天也許我們都要如張無忌般,「一個一個認住」,是誰看似道貌岸然風骨亮節,實際上將香港新聞自由和公信力葬送。

 

(標題為編輯所擬,原刊於作者 Facebook

發表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