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思銘

陳思銘

九歲負笈英國,十四年後畢業歸來,創辦英識教育;如今身在港,心也在港,但思想始終停留在彼邦。 www.facebook.com/ukchitchat

2019/5/29 - 16:01

英國皇室的公眾利益

資料圖片,來源:The Royal Family Facebook

資料圖片,來源:The Royal Family Facebook

妳說:「『安心事件』其實只跟 4 個人有關,干卿何事?」誠然,早前有不少像我「邊睇邊鬧」的市民質疑「偷拍」做法侵犯當事人私隱。

這讓我想起 2011 年 6 月,有娛樂雜誌分別偷拍藝人黃宗澤、胡杏兒,以及王浩信、陳自瑤的家居生活照,甚至拍得黃宗澤全裸的照片,其中 3 位當事人向私隱專員公署投訴,該雜誌企圖以「公眾利益」作為抗辯理由,最後公署裁定兩雜誌違反了保障私隱的原則:「公眾利益必須涉及真正值得公眾關注的事項,公眾利益並不等同於滿足公眾興趣及好奇心。報道事實引起公眾利益的討論,與對個人的私生活作出庸俗的描述是截然不同的。」雖然本港《私隱條例》對傳媒的新聞活動有豁免安排,但傳媒須證明其報道是為了公眾利益。

觀乎全球各地的傳媒,均常以公眾利益作為擋箭牌,尤以英國傳媒為甚。表面古板、保守的英國人,骨子裡有着很強的獵奇心理,尋常百姓對明星、名人,特別是英國皇室貴族生活有着強烈的八卦心態,這亦是造成英國「小報文化」盛行的最根本原因,當中以英國暢銷小報《太陽報》最喜歡揭露英國皇室人員的私生活,並企圖以公眾利益作免死金牌,然而英國白金漢宮一直認為 public’s interest(大眾興趣)並非 public interest(公眾利益),公眾利益不等同要滿足公眾好奇心,並堅持譴責及鍥而不捨地向監察傳媒操守的「報業投訴委員會」投訴。

廣告

譴責及投訴事件多年來屢見不鮮:1999 年,英國《太陽報》在英女皇幼子愛德華舉行婚禮前夕,刊登其未婚妻蘇菲 10 年前的半裸照,引起皇室首相府及傳媒一致地猛烈抨擊,《太陽報》在輿論的巨大壓力下刊登全版啟事:「我們錯了!」2007 年,英國商營電視台「第四頻道」,不理威廉與哈利王子及觀眾的反對,以符合公眾利益為由,播出已故王妃戴安娜發生車禍後垂死的照片;2012 年,法國雜誌《Closer》以長鏡頭偷拍及刊登英國公爵夫人凱蒂半裸,老公威廉正在替她擦防曬的照片,王子夫婦要求賠償 130 萬英鎊,但雜誌的律師試圖辯護刊登照片符合公眾利益,指傳聞凱蒂罹患厭食症;2015 年,《太陽報》公開英女皇六歲時疑模仿納粹敬禮手勢的短片,公眾和輿論都狠批《太陽報》斷章取義及誤導讀者,但該報堅稱世人應該認識這段重要歷史,並拒絕交代短片來源;2016 年 9 月,英國「獨立出版標準組織」作出裁決,指《快報》網絡版和《OK!》周刊發表英國喬治王子騎在一輛警察摩托車上的私人活動照片,侵犯了個人私隱權,表示該相片的畫面沒有體現公眾利益……

猶記得台灣前總統陳水扁之女陳幸妤曾呼喊:「你們有新聞自由,我也有人身自由。」言猶在耳的,還有戴安娜生前的一句話:「不要煩我(Leave me alone)!」

正如耶穌說:「你們當中誰沒有罪,誰就先拿石頭砸她。」

人言,從來可畏。

 

原刊於 Britannia Study L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