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場新聞 Stand News

《華爾街日報》中國分社社長等聯署 促就「亞洲病夫」評論標題道歉

2020/2/24 — 11:27

《華爾街日報》日前刊登題為〈中國是真正的亞洲病夫〉的評論文章引發的「辱華」風波未了。繼吊銷該報 3 名駐華記者的記者證之後,中國分社社長鄭子揚(Jonathan Cheng)發送 53 名編採人員的聯署信,促請管理層考慮修正涉事文章標題,並就事件道歉。

針對中國近日的武漢肺炎疫情,《華爾街日報》日前刊登了題為〈中國是真正的亞洲病夫〉的評論文章,上周四被中國外交部點名批評,並即時吊銷該報 3 名駐華記者的記者證。同日,53 名編採人員發出聯署信,回應公司處理事件的手法。

聯署人大多來自《華爾街日報》的中港分社,表示「深切關注」,擔心短期內打擊中國分社的運營和士氣,長期更可能對品牌構成損害。該信形容〈中國是真正的亞洲病夫〉的標題,含有「貶意」(derogatory),激起「公憤」,促請管理層考慮「修正」(correcting)涉事文章標題,並就事件向讀者、同事等感到冒犯的人道歉。

廣告

信件由中國分社社長鄭子揚(Jonathan Cheng)所發,收件人為該報出版人道瓊斯公司(Dow Jones)行政總裁 William Lewis 及母公司新聞集團(News Corp., NWS)行政總裁 Robert Thomson 在內的多名高層。雖然如此,鄭子揚並沒有在聯署信中簽名,但分別向兩名行政總裁表示,「他相信,考慮到公司未來在中國的業務發展,有必要妥善處理今次事件」。

道瓊斯公司確認收到聯署信函,並發聲明回應指明白員工及其家人在中國可能面臨的嚴峻挑戰,將會繼續跟進盡快恢復3 名駐華記者的證件。然而,鄭子揚等多名中國分社員工未有回應媒體查詢。

廣告

相關報道:

New York TimesWashington Post

發表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