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國一制】中國禁播 BBC 新聞 香港電台跟隨 今晚起停轉播

中國國家廣播電視總局今日(12 日)凌晨宣布,零時起即時在中國內地禁播 BBC 世界新聞頻道(BBC World),並不允許 BBC 世界新聞台繼續在中國境內「落地」,對其新一年度落地申請不予受理(另見報道)。香港電台發言人今早亦表示,根據國家廣播電視總局相關新措施,由今晚 11 時起,將不再轉播 BBC 國際頻道及「BBC時事一週」。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回覆《立場》查詢,指有關節目安排由香港電台決定,局方尊重相關決定。

港台工會發聲明,質疑在一國兩制下,過往從沒聽聞香港須跟隨國家廣電總局決定,認為港台和商經局應清楚解釋理據(另見報道)。

港台回覆《立場》查詢時未有解釋決定,僅稱「根據國家廣播電視總局不允許 BBC 世界新聞台繼續在中國境內落地,對其新一年度落地申請不予受理」,故停止轉播相關 BBC 電台節目。

BBC 國際頻道原本於港台第六台持續 24 時轉播多年,惟 2017 年突然被大陸官媒的「中央人民廣播電台香港之聲」取代,改至第四台每日深宵時間播放,節目時間亦被大大縮減至八小時(詳見相關報道)。

資深中國新聞工作者、浸會大學新聞系高級講師呂秉權向《立場》表示,港台在此事沒有話語權,形容香港已失以往的「特殊對待」,現時許多事情都要與國策「同步」;另一資深傳媒人,前立法會議員毛孟靜則表示,對港台決定不感意外,憂慮傳媒未來或大規模集體自我審查(詳見報道)。

中國官媒 CGTN 被英國釘牌

另一邊廂,中國官媒中央廣播電視總台旗下的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屢被質疑報道偏頗,英國通訊管理局 2 月 4 日宣布,吊銷 CGTN 在當地的廣播牌照。局方稱,調查後證實 CGTN 的廣播牌照被「星空華文傳媒」(Star China Media)持有,然而這間公司一直無權控制該台的編採內容,因此不符合持牌的法定要求。

作為官媒旗下的海外頻道,CGTN 報道手法備受質疑,例如是在多次播放強迫認罪影片等。在 2019 年 CGTN 曾多次報道香港反送中運動,當中 5 則報道被英國通訊管理局裁定內容偏頗。

國家廣電總局今日凌晨以「簡訊」形式公佈有關決定,「簡訊」指「經調查」,BBC世界新聞台涉華報導有關內容嚴重違反《廣播電視管理條例》《境外衛星電視頻道落地管理辦法》有關規定,違反新聞應當真實、公正的要求,損害中國國家利益,破壞中國民族團結,不符合境外頻道在中國境內落地條件,國家廣播電視總局不允許 BBC 世界新聞台繼續在中國境內落地,對其新一年度落地申請不予受理。

編輯推介

    發表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