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場新聞 Stand News

美國 NBC 指蘋果日報 委託學者撰報告抹黑拜登子 蘋果否認 黎智英:助手 Mark Simon 私人參與 事前不知情

2020/10/30 — 21:41

美國大選臨近,當地傳媒「全國廣播公司」(NBC)今日(30 日)發表報道,指控《蘋果日報》有份抹黑民主黨候選人拜登兒子亨特(Hunter Biden)。報道指,一份關於亨特在中國事業的 64 頁調查報告,從 9 月開始在網絡上瘋傳,但 NBC 指該份報告是虛假的「情報」文件(fake "intelligence" document),而且報告作者是用假身份,其個人照片亦是電腦合成。NBC 向發布報告的美國籍學者 Christopher Balding 求證,對方表示是受《蘋果日報》所託撰寫報告。

報道一出,香港《蘋果》、台灣《蘋果》、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都先後澄清,當中香港《蘋果》、台灣《蘋果》均否認委託 Balding 撰寫報告;黎智英表示對事情毫不知情,但承認助手 Mark Simon 有用他私人公司的資金參與今次事件;《蘋果》引述 Mark Simon 回應,他有從黎智英私人公司當中,拿了 1 萬美元作為調查費用,並透過自己的私人公司支付款項。

深夜,Mark Simon 在自己的 Twitter 上發表聲明,承認自己未有履行行政人員的基本責任,亦無管理好發布報告帶來的風險,因此向《壹傳媒》致歉,又表示之後會向黎智英請辭。

廣告

港蘋:未委託 Balding 撰寫報告   未收過 NBC 任何查詢求證

香港《蘋果日報》表示,NBC 今日報道一份日前在網絡流傳,關於拜登兒子亨特在中國事業的 64 頁調查報告可能涉及造假問題,並指報告是由《蘋果》委託 Christopher Balding 撰寫。《蘋果》澄清,並無委託 Christopher Balding 或任何人士撰寫任何文件或報告,「NBC 報道提及的 64 頁文件,與香港蘋果日報無關」;《蘋果》無收過 NBC 任何查詢,之前亦無就事件作出正式回應,期望 NBC 能盡快澄清。

廣告

台蘋:曾因另一新聞訪問 Balding   未委託對方撰寫報告

台灣《蘋果日報》亦發表聲明,表示在兩個月前收到 Typhoon Investigations,即 NBC 指控報告署名的公司發來的報告,惟台蘋從未委託任何人撰寫、亦未有參與製作該報告,強調與報告毫無關係;至於 9 月台蘋曾進行「深圳振華數據情蒐台灣人」報道,台蘋表示當時有專訪過 Balding,但之後已經無再跟他聯絡。對於 NBC 的報道,台蘋表示 NBC 未收到查詢,感遺憾及嚴正抗議。

黎智英:承認 Mark Simon 以私人公司資金參與   惟「由頭到尾」不知情

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下午回應,事件跟《蘋果日報》完全無關,事前並不知情,「我自己都係沛敏(《蘋果日報》副社長陳沛敏)入嚟我房,話畀我聽,有個記者要訪問我,我先至知道發生呢件事。呢件事我完全由頭到尾唔知。」

但黎智英承認,助手 Mark Simon 有用黎智英私人公司的資金參與今次事件,但黎智英「由頭到尾」都不知道 Mark Simon 參與事件的性質和內容。黎智英也承認今次事件對他打擊很大,但他一定會為 Mark Simon 所做的事負責。

Mark Simon:資金只用作調查開支   無關發表

《蘋果日報》亦在晚上報道事件,並且引述 Mark Simon 承認有接觸 Balding,並曾委託對方對相關人士進行背景調查,並曾在黎智英的私人公司中提取 1 萬美元,再經自己的私人公司支付調查開支,但目的並非發表報告。Mark Simon 強調,涉事的公司及款項均與壹傳媒,以至香港及台灣的《蘋果》無關。

Mark Simon 又指,他不清楚報告主要作者的身份,亦不知道 Balding 有否與其他人合作,但他指發表報告的 Balding 曾經發表關於華為、振華數據等多份具份量調查報告,認為他並非發佈假新聞的「騙子」,對報告作者的疑問並不會影響報告內容的真實性。

Balding 批評 NBC 披露「禁止引述」內容

Christopher Balding 亦在 Twitter 回應事件,如 NBC 報道所述,Balding 指他只撰寫報告的一小部分。他指自己已認識報告的主要作者 10 年,而該名主要作者因為個人風險要匿名。他表示,報告是基於公司文件、招股書等公開紀錄進行的調查,他有核實報告內容,認為準確。他又批評 NBC 記者披露了「不能引述」(off the record)的內容,包括談及《蘋果》的部分。

NBC 報道:報告作者為虛構人物    個人照片由 AI 合成

NBC 的報道指出,在亨特電郵事件爆發前一個月,有一份長達 64 頁的「虛假」情報文件談及亨特在中國的生意,在網絡當中甚得右翼歡心,遭到廣傳。不過經調查,這份報告是由一間虛假的情報機構「Typhoon Investigations」所寫,報告作者 Martin Aspen 都是虛構;有研究指,Aspen 的個人圖片是由人工智能產出,而且在現實中無人能夠講出 Aspen 過往的經歷,亦無法證實到 Aspen 確實如他所述居於瑞士。

NBC 最後找到其中一位最早發布報告的人 Christopher Balding,他表示自己有份撰寫報告,承認沒有 Martin Aspen 這個人。Balding 指創造 Aspen 完全是為了發表報告,又指自己不是報告的主要作者,但不肯透露主要作者身份,又指主要作者基於個人風險要求匿名。

Balding 認識報告主要作者   惟因保安原因匿名

關於《蘋果日報》的角色,Balding 指是《蘋果日報》委託他撰寫這份報告,報道又指,「《蘋果日報》一名發言人確定他有就該份報告的事務跟 Balding 合作。」

NBC 指,這份報告早在 9 月刊登在「Intelligence Quarterly」網站上,而 Balding 在 10 月 22 日才刊登在自己的博客。對於 Balding 的個人背景,報道指他之前在越南 Fulbright University 擔任副教授,專門教中國經濟和金融市場,之後到北京大學滙豐商學院教授經濟。報道又形容,Balding 的博客在網上保守言論和陰謀論社群相當受歡迎,有關報告在 FB 和 Twitter 已被分享近 5,000 次。

 

 

 

 

 

 

發表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