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場新聞 Stand News

誣指《立場》斷章取義 巫堃泰解釋助理搞錯

2020/8/1 — 18:48

政府昨日 (31 日) 宣布押後立法會選舉一年,至明年 9 月 5 日。但決定宣布前,各路人馬仍趕赴報名。其中屯門區議員巫堃泰於本周四 (30 日) 報名參選新界西地方直選。他於報名前發言,指《香港獨立媒體網》及《立場新聞》錯誤報導他於 7 月 27 日宣布參選時的發言。《立場》之後向巫堃泰表明並未報導他所說「斷章取義」的內容,但巫沒有即日公開澄清更正,包括《香港 01》及《文匯報》在內的媒體,引述了巫堃泰的錯誤指控。

巫堃泰後來向傳媒發佈題為「 巫堃泰提交立法會選舉報名及回應延期選舉」的新聞稿,在末段加上一小段更正資料,但新聞稿標題沒有提醒收件者,他之前發佈的內容有誤、須作出更正。

拒絕參與民主派初選的巫堃泰,於 7 月 30 日下午約 3 時,報名前會見記者時,向在場記者表示,自己在 7 月 27 日宣布參選時的發言,並沒有提及《香港獨立媒體網》報導所指的「61 萬人微不足道」。巫堃泰又稱《立場新聞》指他批評「初選浪費時間」,亦是斷章取義,他只是曾表示民主派在初選上「浪費了些時間」,令林鄭和親中派氣焰重燃,也失去了阻止政府抗疫失策的黃金時間。

廣告

當時在場的《立場》記者已即時指出,翻看資料,《立場》並沒有相關報導。巫堃泰則聲稱他有「Cap 圖」,又稱《立場》的稿件曾修改。記者會後,《立場》再向巫堃泰查詢,後來其助理確認是誤引,有關報道並非來自《立場》。

《立場新聞》翌日再向巫堃泰查詢會否作公開澄清更正,他表示是助手搞錯了資料,但沒有承諾公開澄清,僅向《立場新聞》提供更新了的新聞稿,顯示在稿件最後一段寫道「我於日前記者會會場指出立場新聞報道我『初選浪費時間』乃為誤引。此斷章取義句,連同誣指『61萬人微不足道』,均為香港獨立媒體網錯誤報道,特此更正。」但新聞稿標題沒有提醒收件者之前發佈的內容有誤、須作出更正。

廣告

7 月 30 日記者會後,《香港 01》《文匯報》均引用巫的發言及新聞稿的錯誤指控撰寫報導,當中《文匯報》報導標題為「報名變鬧劇 巫堃泰狂插《獨媒》《立場》老屈」。

巫堃泰原來的新聞稿:

巫堃泰後來發出的更新新聞稿:

發表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