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場新聞 Stand News

【選民登記追查.體演文出界】中聯辦網絡擁至少 30 票 聯合大公文匯佔 21 票 社團用中聯辦物業登記

2020/6/16 — 21:06

立法會選舉暫定今年 9 月 6 日舉行,選舉事務處日前公佈 2020 年臨時選民登記冊,當中單是傳統功能組別議席團體票,比去年增加超過兩成至 1.8 萬團體票,當中包括大財團、中小企、社團、工會、聯誼會等。這批團體票將有資格投票,選出工業界、商界、勞工界等在內 20 個功能議席代表。

功能議席的選民資格,長期被批評向親中社團、工商界傾斜,團體票更被視為「特權階級」象徵。親中陣營實際上如何透過不同社團、公司票,長期壟斷不同界別的議席?今年新增團體選民,又如何反映黃藍陣營催票成效,民主派有無機會突圍?《立場新聞》將會刊出一系列選民登記追查系列報道,嘗試追查今年登記冊內的功能組別選民登記,以及團體票背後的網絡,追蹤這群左右大局的「特權階級」真正身份。

【選民登記追查】加設重重限制 超法庭禁令 選舉事務處:配合防疫

【選民登記追查.體演文出界】深紅商人社團擁 324 票 較上屆激增七成 手執 8% 選票

積極介入香港事務的中聯辦,多次發稿評論立法會事務、教育界等香港事務,更自稱不受《基本法》第 22 條所限。《立場新聞》翻查「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體演文出界)選民登記冊,發現中聯辦的身影處處,中聯辦迂迴持股的聯合出版集團,透過三中商(三聯、中華與商務書店的統稱)系內公司及關連團體,連同中聯辦持有的《大公報》以及《文匯報》,至少在體演文出界別擁 21 張團體選票。

記者同時發現,體演文出界別內至少有 5 張團體票,登記地址位於中聯辦名下的物業,灣仔霎西街 5 號新華通訊社 1 樓 102 室;其中 4 團體更是今年新登記,與中聯辦關係匪淺。根據《立場》統計,團繞整個中聯辦在香港旗下公司網絡、關連社團,已經在該界別擁至少 30 張團體選票。對於中聯辦網絡持有多票是否干預香港選舉,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僅回覆,《立法會條例》訂明界別的組成及選民登記資格,沒有進一步補充。

廣告

《壹週刊》以及香港電台分別在 2015 年(註1) 以及 2018 年(註2)報道,屬中央人民政府在港派出機構的中聯辦,透過內地註冊公司「廣東新文化事業發展」及香港公司「新文化事業(香港)發展」迂迴持有香港聯合出版集團,並實益擁有《文匯報》、《大公報》等親中媒體。《立場》翻查公司註冊處資料,截至 2019 年 7 月,新文化事業(香港)發展有限公司仍然持有聯合出版集團 99.99% 股權; 廣東新文化事業發展則持有「大公報(香港)有限公司」及「香港文匯報有限公司」分別 99.99% 及 88% 股權。

聯合出版集團營運「三中商」(三聯、中華、商務)書店以外,在香港出版、發行、零售與印刷等行業,有近乎壟斷地位。

廣告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聯合至少擁 18 票ㅤ三中商、橙新聞母企同屬選民

《立場》記者翻查臨時選民登記冊發現, 聯合出版透過系內不同業務的公司,持有體演文出界多票。聯合出版集團有限公司、香港聯合書刊物流、聯合新零售(香港)、聯合電子出版等有登記選民之外,多家聯合成員機構,包括三聯書店(香港)、中華書局(香港)、商務印書館(香港)、萬里機構出版 、新雅文化事業、香港中和出版,等同屬體演文出界別的團體選民。

聯合出版集團的全資附屬機構「雲通科技有限公司」亦在體演文出界擁有一票。雲通科技是親建制網媒《橙新聞》的母公司,《橙新聞》新聞總監符俊傑身兼雲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

另外,本網記者亦發現有聯合出版關係密切的團體,同樣以團體名義登記成為體演文出界別選民,令人懷疑這類團體的選票,變相同樣由聯合出版控制。

例如新雅文化事業有限公司所在的北角工業大廈 18 樓,同一地址還有一間名為「香港出版學會有限公司」登記成為選民,其網頁顯示它屬非牟利機構,由一群有志於推動香港出版企業和文化的專業人士所組成。

公司註冊資料顯示,一間名為「Open Quote Company Limited」的公司,其股權全數由三聯持有,地址亦與三聯書店(香港)有限公司註冊地址相同,其公司董事包括三聯書店總經理李家駒、三聯書店副總經理詹玲莉等。

香港出版學會有限公司網頁

香港出版學會有限公司網頁

選民登記冊資料顯示,「香港出版學會有限公司」的業務地址與「新雅文化事業有限公司」同為北角工業大廈 18 樓,公司註冊資料亦顯示,「香港出版學會有限公司」多名董事是聯合出版高層,包括新雅出版社總經理兼總編輯尹惠玲、聯合出版副總經理謝力清等。

另一方面,由中聯辦透過廣東省註冊公司「廣東新文化事業發展」持有的《文匯報》及《大公報》(註1),亦屬體演文出界的團體選民,其中《大公報》透過分別報稱位於田灣興偉中心的「大公報(香港)有限公司」,及其全資持有的「大公報出版有限公司」擁有兩票。

中聯辦控制ㅤ大公、文匯、紫荊、知識ㅤ共持 5票

另外,由「廣東新文化事業發展」持有的「串智有限公司」,出牌包括《紫荊雜誌》及《知識雜誌》,兩本雜誌亦分別與「紫荆研究院」及「知識之友會」屬依託關係。經查冊後發現,兩間公司亦是體演文出界的團體選民,登記地址同樣是「上環信德中心西座 1001 室」。

《紫荊》網頁顯示,形容雜誌「堅持愛國愛港的立場,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及「權威解讀中央對港政策,為香港的政治發展和繁榮穩定、為香港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為香港與內地的交流與合作,發揮了特殊的輿論先導作用。」《知識》網頁則指,雜誌是全港第一本青少年校園文摘,「致力於中華文化傳承,促進香港青少年對祖國文化和身份的認同,增強國民意識。」

5 團體登記新華通訊社ㅤ物業由中聯辦控制

選民登記冊上至少 5 個團體登記在「新華通訊社一樓 102 室」,除中體聯發展有限公司外,其餘 4 個團體在今屆新登記,分別為「精英健身氣功協會」、「中體聯乒乓球協會」、「中國香港健身氣功協會有限公司」、「中國香港健身氣功聯會有限公司」,其中中體聯乒乓球協會的投票授權人是「高礼澤」,與原為中國國家隊代表、後加入港隊,贏得 2004 年雅典奧運乒乓球男子雙打銀牌的高禮澤同名同姓。

大廈外的「新華大廈Xin Hua Tower」的招牌已拆去,只剩下街道編號「 5 」,玻璃正門加設間條屏風阻擋視線,各樓層窗亦加裝了鐵絲網。

大廈外的「新華大廈Xin Hua Tower」的招牌已拆去,只剩下街道編號「 5 」,玻璃正門加設間條屏風阻擋視線,各樓層窗亦加裝了鐵絲網。

新華社是中國國務院的正部級直屬事業單位,灣仔大樓是中國官方通訊社新華社的香港分社。《立場》查冊發現,新華通訊社一樓 102 室業權,由中聯辦多名官員任董事的「新民置業有限公司」持有。記者曾嘗試到位於灣仔霎西街 5 號「新華通訊社一樓 102 室」地址求證。與去年 Google Map 拍攝的照片對照,大廈外的「新華大廈 Xin Hua Tower」招牌已拆去,只剩下街道編號「 5 」,玻璃正門加設間條屏風阻擋視線,各樓層窗戶亦加裝了鐵絲網。

大樓保安嚴密ㅤ禁記者進入

當記者進入大廈大堂時,隨即被兩名操不純正廣東話的保安截停,要求出示身份證登記及查問到訪樓層。該保安形容,由於現時屬於「非常時期」,不容許任何人隨便到訪各樓層,並即時致電有關單位了解,期間保安向記者證實,該大廈一樓 102 室為「 中體聯發展有限公司」的辦事處,但由於指記者沒有預約,且沒有與辦事處職員事先聯絡,最後拒絕記者進入,要求即時離開。

值得留意的是,「精英健身氣功協會」及「中體聯發展有限公司」的授權人分別是吳小杰及楊陳小英,透過查冊資料顯示,吳小杰另持有一間公司名為「北京體育大學 (香港) 校友會有限公司」;楊陳小英則持有一間「中體聯游泳會有限公司」,兩間公司同屬是體演文出界的團體選民。

中聯辦是否干預選舉?ㅤ政制局:無補充

《立場新聞》已就報道向政制及內地事務局查詢,包括查問中國政府是否干預香港立法會選舉,但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回覆表示,《立法會條例》訂明體演文出界功能界別的組成及選民登記資格,當局沒有進一步補充。

《立場》已去電郵分別向聯合出版、大公文匯、新華社等查詢,包括了解中聯辦與有關去有何關係、中聯辦有否指示上述團體投票意向、對報道有何回應等,暫時未獲回覆。記者曾致電中聯辦宣傳文體部電話,亦未有人回應。

政府過往已有多份文件指出,中聯辦是根據《基本法》22 條設立,因此中聯辦也受限於 22 條,但政制及內地事務局今年 4 月發稿,推翻過去說法,指中聯辦獲中央授權,專責處理香港事務,「有權力和責任代表中央政府」,中聯辦在履行有關職責時,不存在干預香港特區根據《基本法》自行管理的事務,到底系內公司持有投票權,又是否干預香港事務?

體演文出界別被視為其中一個民主派有機會「搶灘」的功能界別。今年體演文出在臨時選民登記冊上總選民數目為 4,163,其中 3,520 票為團體票,643 票為個人票,總選民人數較上年 3,164 大幅增加三成。選舉事務處禁止抄寫選民登記冊上的資料,今年亦因應法庭臨時禁制令以及以疫情為由,加設種種限制,令記者追查登記冊上的選民背景,倍添困難(見另稿   增設重重限制     超法庭禁令    選舉事務處:配合防疫)。報道統計中聯聯網絡在界別擁有的票數,有機會大為低估。

*   *   *

註1  見壹週刊 2015 年 4 月報道 

壹週刊 2015 年4 月取得大陸工商局文件,證實中聯辦透過一間「廣東新文化事業發展」,迂迴持有及經營香港最大出版及零售書商聯合出版集團;實益擁有《文匯報》、《大公報》等親中資媒體。《立場》翻查公司註冊處資料,截至 2019 年 7 月,新文化事業(香港)發展有限公司仍然持有 聯合出版集團99. 99% 股權;「大公報(香港)有限公司」 99. 99% 股權由廣東新文化事業有限公司持有,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董事長姜在忠則持股0.01% 。廣東新文化事業有限公司亦持「香港文匯報有限公司」 88% 股權。

註2  香港電台節目《鏗鏘集》2018年 5 月報道

《鏗鏘集》查冊發現,聯合出版集團股東,是 2018 年年初獲委任為中聯辦秘書長的文宏武,確認壹週刊 2015 年報道,聯合出版大股東「新文化事業(香港)發展」則由廣州「廣東新聞化事業」持有,該公司唯一股東是中聯辦。「聯合出版集團」首任董事長李祖澤回應港台查詢時承認,集團屬國有資產,但否認經營書店有政治任務。

發表意見